将自然村建设成农业生态园

2017-12-09 11:04: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瑞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农业生态园是采用生态园模式进行农业布局和生产,将农业活动、自然风光、科技示范、休闲娱乐、环境保护等融为一体,以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强化顶层设计,将现有自然村打造成一个个农业生态园,是振兴乡村的上佳选择。

湖南是农业大省,近年来建成了一些较有影响的农业生态园,但综观全省农业生态园建设,还存在如下一些问题:

一是缺乏科学规划和管理。农业生态园建园的主要目的是进行生态示范,进一步拓展生态农业的功能。但一些生态园缺乏科学的规划设计,造成园内功能分区不明确、产品结构单一,不能多角度利用资源。一些以旅游度假为主题的观光农业生态园受规划设计影响,客源渠道比较单一,很难吸引到较远外地的游客。此外,园区提倡采用自然生态平衡的管理模式,但管理人员普遍文化素质低、生态知识贫乏,致使服务质量较差、管理比较混乱。

二是旅游形象定位模糊。建设农业生态园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使农业和旅游开发齐头并进、相辅相成。但现在一些观光农业生态园要么大建别墅和娱乐场所、开发大规模度假村,偏离了生态农业旅游主题;要么园中农业生产和布局单一,没有突出“绿色产业”优势,导致观光性不强;或者在开发旅游产品时只盲目追求“大而全”,没有“培植精品”的观念,缺乏拳头产品和特色产品。

三是生态示范作用不强。农业生态园应以生态农业为基础,体现“整体、循环、协调、再生”原则和“生态文化”内涵。但有些生态园开发单纯追求营利,没有采用生态农业的模式来设计和生产,生产的无公害产品也是以高投入换来高产出。这种缺乏文化内涵的生态园经济,其投资价值和发展潜力将大大降低,很难起到生态农业示范作用,很难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的统一。

四是农业科技示范性不强。观光农业作为生态农业与现代旅游业相结合的产物,是兼具休闲、娱乐、科普功能的生态、文化旅游“产品”。但目前我省大多数农业生态园都没有设立专门的科普教育中心,无法成为高校、中小学课外实习基地和环保教育基地,对周边地区推广现代农业技术的示范带动效用性也不强。

鉴于此,建议在湖南省内试点,加强“顶层设计”,以省级农业科研机构和社会科学科研机构为主设计师,联合各大中院校,指导以自然村为基础辐射建设更多农业生态园。建议在顶层设计中遵循以下一些原则:

因地制宜,“一村一点”,综合规划设计。生态园规划应充分考虑原有农业生产的资源基础,因地制宜,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如交通、水电、食宿及娱乐休闲场所的进一步建设等。另外,要结合生态园所处地区的文化与人文景观,开发出具有当地特色的农副产品和旅游精品。建议组织开展对省内各个自然村的调研,找准找实各个自然村的经济增长点、可以着力发展的现代化路径,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农业生态园。

培植精品,“一村一品”,营造主题形象。鉴于观光农业生态园缺乏拳头产品、难以深度开发的现状,生态园规划应以生态农业模式作为园区农业生产的整体布局方式,培植具有生命力的生态旅游型观光农业精品。另外,要注重发挥生态园的环境优势,采用有机农业模式种植、养殖无公害农产品,体现农业高科技的应用前景,形成产品特色,营造“绿色、安全、生态”的主题形象。

效益兼顾,“一村三效”,实现可持续发展。生态园的规划设计应以生态学理论为指导,采用生态学原理、环境技术、生物技术和现代管理机制,在园区内形成良性循环的农业生态系统。经过科学规划的农业生态园,应主要以生态农业模式、高科技生产技术应用、观光旅游康养等功用实现其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三效相统一,步入可持续发展的“阳光大道”。

(作者单位:湖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