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练摊还债”是堂生动的诚信课

2017-12-05 20:27: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87岁的陈金英,住在丽水市区的一栋老居民楼里。这个年纪,早就应该是颐养天年了,但她却忙得不亦乐乎。她把家里的一间房做了临时仓库,里面堆满了羽绒服。3日上午,小区里一下来了数十个买羽绒服的人。(12月4日中国新闻网)

近日来,陈金英老人创业失败练摊偿还百万债务的行为受到了网友纷纷点赞,简单一句“该我还的债一定要还,否则心里不安”,让诸多网友感慨万分,“这是诚信最美的注脚”“是冬天里最温暖的正能量”。

的确,现实生活中我们见多了“赖账”的人和事,甚至一些至亲也可能因为千八百块钱的“债务”闹得近乎老死不相往来,“欠债的才是大爷”就是对类似问题最生动的嘲讽。众人对这些不讲诚信之人,既痛恨却又没有太多办法,正如前些日子刷屏的“教科书式耍赖”事件,如果没有舆论倒逼,估计事情仍旧无法有重大突破。

正因如此,陈金英老人的精神才更加值得我们学习,她身上所表现出来的责任、担当与诚信信念,是社会需要的典范,就如同一面镜子,可供众人观照,共同探寻诚信本心。

事实上,陈金英老人也有其他办法可以“摆脱”巨额债务,如报道中提及有人就曾劝她“申请破产,避免债务”,可她并没有这样选择,而是选择了一条最艰难也是最正确的道路,宁愿坚持卖货还款,也要坚持还债。在她的身上,诚信精神得到了最完美的诠释。

可以想象,很多80岁多老人早就在家含饴弄孙,可陈金英老人却还在为赚钱而奔波、为还债而努力,还要坚持做慈善,如果没有执着的信念为支撑,缺少对个人行为负责的坚守,她可能也早就打了“退堂鼓”。有句老话,“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或许就是对所有如陈金英老人一般讲诚信行为的最好褒奖。

诚信,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无论是“曾子杀猪”,还是“立木为信”,都深深教育大家诚信的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将之作为重要内容,倡导大家共同践行。

诚信是每个人都值得珍惜和拥有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它可以让人获得更多更珍贵、更有价值的东西,也可以让人更加挺直腰杆的生活,这是诚信的价值,也是诚信的力量。

很幸运,在这个寒冷的冬日里,陈金英老人用她日渐衰老的身躯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诚信课,教育并感动着无数人前往学习、传承这种诚信精神,这也昭示着诚信始终都是社会的主旋律,希望这样的诚信典范能够再多点,影响和带动大家共同建好新时代的诚信社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