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醇正家风清除“价值观病毒”

2017-12-05 07:27: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笔云] [责编:刘艺]
字体:【

曾笔云

好家风濡染一个人发展成长的风骨,不良家风的“病毒”会为人生埋下祸根,这已是不争的事实。

纵观近年来党中央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和近期我省纪检监察部门公布的警示案例,案中人物的落马,大都可以追索到个人成长经历中为害作祟的价值观因子。刘铁男不仅熟稔操弄权术,还把自己错误的价值观当做“经验”传授给儿子——“做人要学会走捷径”。作为领导干部,苏荣恣意践踏党纪国法底线,作为家长,他对家人疏于管束,以至于妻儿等陷入贪腐不能自拔;近期查处的一批“雁过拔毛”的村官,基本上习惯了“公家的便宜不占白不占”。

高台起于垒土,风起于青蘋之末。家风、世风对于优良作风、清明政风的影响不可小觑。尤其是在平和状态中,那些隐身于价值观“系统”中的病毒,会在潜意识里支配一个人的行为。呈典型性散布、附着力很强的“病毒”有几种:为人处世的丛林法则——“强权出真理,实力定是非”,罔顾公理和道德;为了目的,不择手段——为了升官,不惜弄虚作假,不惜打压对手、拆人墙脚;宁可得罪原则,不可得罪朋友——把圈内朋友、“自己人”当成最高利益,政策纪律对朋友不利,就让政策走路;一人飞升,必仙及鸡犬——好不容易熬出头,也让自家人、“小伙伴”利益均沾。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这些“价值观病毒”,之所以在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中大有市场,说到底还是受传统文化中消极面熏陶日久,而这些消极因素又最适宜在家庭的温室环境中播下种子,长出幼苗。如果自身不注重学习提高,跟上时代步伐,加强党性和现代法治思想的修养,就难以过滤清除这些“病毒”。

湖湘素有好家风,美德懿行代代传。 历史上有成就的湖湘人物,除了自己重视培育“三观”,在家教家风上更重视引导子女做人处世。王夫之、曾国藩、左宗棠等传统社会精英都强调子侄读书做人先要立志;毛泽东、刘少奇、胡耀邦等中国共产党领袖人物也重视教育子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立志之始,在脱习气。习气薰人,不醪而醉。”脱掉坏习气,养成优良醇正家风,去除恶性“价值观病毒”,做人做事就会堂堂正正、行稳致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