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德教育要警惕被伪传统文化侵入

2017-12-04 14:43: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系列曝出辽宁抚顺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在教学和讲座中出现雷人语录的短视频引发网友关注,包括“女子点外卖不刷碗就是不守妇道” 、“身体有记忆功能,3个男人的精液就能形成剧毒,要了女子的命”。此外,该校学习班和讲座中出现的学员擦洗便坑并称自己的心比它还脏,在公众面前磕头认错的行为也引发网友热议。(12月3日《北京青年报》)

抚顺的“女德班”引发舆论强烈关注,尤其是那些在讲座中出现的雷人语录更是遭受到网络的一致抨击和反感,这也是其被叫停的主要原因。这种结果再一次证明,女德教育可以,但是需要警惕伪文化的侵入,任何宣扬封建思想的伪传统文化都会遭到公众的谴责和抵制。

随着对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视,各中小学校都开展了相关的道德和文明教育,继承和传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这些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表现,加强传统文化教育不仅对提升个体素质和修养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对提升社会道德和文明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基础作用,社会上也涌现出一些国学班,女德班等,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现象,是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可是在现实中,由于缺乏必要的监督和监管,一些类似的传统文化教育机构存在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现象,比如,一些披着传扬文化教育的外衣宣扬封建迷信和道德糟粕,一些传统文化教育甚至开展一些违背伦理和公序良俗,引起公众强烈质疑,抚顺的女德班就是这样,这种教育不仅颠覆着公众认知,也违背着社会道德,伤害着社会文明,是一种彻头彻尾的伪传统文化。

没错,传统文明浩若烟海,泥沙俱存,有精华,也有垃圾,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那些传统文化中的垃圾思想千百年来,严重禁锢着人们的思维和认识,成为一些统治者统治的工具,比如,男尊女卑,重男轻女,比如,夫为妇纲,要求女子三从四德等等,这些都违背着社会公平和男女平等,是对女性的一种歧视,对于这些伤害损害个体尊严,违背法制和道德的文化垃圾,应该严厉抵制。而对那些催人奋进、给人鼓舞的,引导人们向上向善的传统文化则应该继承和发扬,使其成为教化公众,引导社会价值的内容。现实社会中,一些人道德缺失,缺乏素养,屡屡做出违背公序良俗和伤害社会文明的行为,的确应该加强传统文化教育,但是在教育的过程中, 也应该取精华,弃糟粕,有选择地继承和传扬,这样才是健康的教育。

从这个层面而言,女德班很有必要,但是却不能“胡言乱语”,依靠雷人语录来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错误认识和理解,也是一种不健康的教育,更在损害着现代文明,这股“复古风”背后不排除通过搏出位吸引关注的功利教育思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