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冒名顶替者在如坐针毡?

2017-12-04 10:36: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安徽宿州,市民王莹莹在当地缴纳社保时遇到了怪事,发现自己无法缴纳社保,原因是有一个和自己同名同身份证号码的“王莹莹”已经缴纳社保,一缴就是16年。经查证,那个“王莹莹”用的正是自己的身份,在一所学校当起了教师。据悉,目前当事人中有2名关键经办人均已去世。(据《人民日报》)

人生的路很长,但关键的地方只有那么几步。恰恰就是在这关键的几步上,有人却跟你玩了个花招,强行把你推到了另一个方向,而他自己却走上了原本应该由你走的路。而且这样的人还当上了老师,教书育人,想想都让人觉得恐怖。

一辈子冒名顶替,生活在别人的影子里,戴着别人的面具,走着原本应该由别人走的路,过着原本应该由别人过着的生活,其实也挺可悲的。而最可悲的是,面对被她伤害的当事人,毫无愧意,假作真时真亦假,大概自己也过得恍惚了吧。

如果我们回头看看类似的冒名顶替的案子的话,会发现,它们大都发生在十几年前,2000年前后或者更早,那个时候,整个社会的信息化正在迅速推进,但还没有完成,信息的联网互通也没有完全实现,加上法律法规、监督机制不健全等因素,给一些人暗箱操作留下了一定的空间。现在,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一些问题开始浮出水面,暴露出来。

那个时间段,被冒名顶替的,王莹莹不是第一个,恐怕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所以,可以预见的是,之后肯定还会有类似的事件被曝光。现在肯定有不少人已经睡不好觉,如坐针毡了。

成功地让一个人冒名顶替另一个人,背后的操作,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不是单独一个人能完成的,也不是单独一个部门就可以搞定的,深挖下去的话,会牵扯出一连串的人。经办人很多,一两个关键人物去世虽然会对事件的调查产生一定的影响,但还不至于影响到完全无法进行,所以,对这一事件的调查,考验的不仅是当地有关部门的调查能力,更是有关部门的决心和面对问题的态度。

必须通过强力追责,让心存侥幸的人知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管过了多长时间,你违背良心违背法律做下的事情,都会被查到,都会受到惩罚。如此,才能惩前毖后,给仍然有蠢蠢之心者以警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