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学校从食堂盈利”,这就对了

2017-12-04 10:30: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恒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市教委、市食药监局、市卫计委近日联合召开2017年北京市中小学在校就餐工作推进,要求加大政府投入,降低学校食堂运行成本,严禁学校以任何方式从学校食堂盈利。(12月1日《北京青年报》)

学校食堂是特殊人群用餐的特殊餐饮单位,能否让孩子在学校吃上热饭,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卫生、吃得营养、吃得安全,直接关系到孩子的身体健康和身心发育,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发挥着前提性、基础性的作用。因此,学校食堂的饭菜做得怎么样,价格怎么定,已成为家长和社会最关心的问题。

应该说,现在学校的后勤服务,大多已是社会化经营。学校食堂交由私营承包商运营,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商业逐利的本性,必然是从经营对象身上牟取效益的最大化。但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又决定学校食堂的公益性不能改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北京市坚持公益性原则,严禁学校以任何方式从学校食堂盈利,这一步走对了。

“严禁学校从食堂盈利”至少有两个方面的好处。首先有助于厘清学校与承包方的权利边界,减少利益纠葛。在利欲驱使之下,学校食堂经营者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导致食堂的饭菜质量低下,安全也无法保障。比如为了降低成本而采购不新鲜的食材,再比如为了节约成本而在食品卫生上走过场等等。此时,如果学校与承包方没有清晰的权利边界,甚至同穿一条裤子,暗中搞利益勾兑,那么学生权益难免会遭到侵犯。相反,如果学校与承包方四至界限分明,校方就能扮演好监督者的角色,炒好学校食堂这道“民生菜”。

其次,“严禁学校从食堂盈利”有助于规范学校食堂管理。近年来,学校食堂暴露出的问题可谓五花八门,既有硬件方面的“硬伤”,比如设施设备不完备,也有软件方面的“软肋”,如食物管理混乱、卫生状况堪忧等。许多案例表明,如果学校存在逐利冲动,必然为承包者“背书”,发生意外在所难免。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学校食堂在定位上缺失公益性和非营利性。

当然,严禁学校以任何方式从学校食堂盈利,除了需要坚持公益性原则,也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政府的责任,是要加大政府投入,补齐硬件条件的短板,制定落实优惠政策;教育部门的责任,是严格校外供餐管理,建立健全供餐企业准入和资格认定制度,实行供餐企业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定期对供餐企业开展供餐满意度测评;学校的责任,是加强食堂规范化管理,从原料采购、包装储存、餐具消毒、场所环境、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以及生产、加工、配送等每个流程,都做到全流程标准化、精细化管理。

“严禁学校从食堂盈利”,短期来看是加大了管理成本,但从长远看,让学校食堂真正实现公益性回归,对确保饮食安全卫生,进而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是非常有利的。“严禁学校从食堂盈利”,这就对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