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趋势即可赢得未来

2017-12-04 08:21: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刘艺]
字体:【

沈德良

“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像搭积木一样盖新楼”,“远大住工”以其创新,刷新着人们对建房子的固有认识。

自古以来,一砖一瓦,总是修建房子的固有模式。作为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发展装配式建筑是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有利于促进建筑业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推动化解过剩产能。说得更通俗一点,是代表着建造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大势。

于产业而言,勇立潮头的背后是对趋势、大势的精准把握。前几年,当各地还对“搭积木一样”的装配式建筑观望、迟疑时,湖南却先人一步,打响“建筑革命”之战。“远大住工”等一批湘企“首吃螃蟹”,省政府密集出台相关政策,成为企业的坚强后盾。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的珠联璧合,让湖南初步奠定了在全国装配式建筑领域的领先地位,更让“远大住工”等开拓者赢得了市场丰厚的回报。

今年3月,住建部把全国装配式建筑工作现场会放在长沙,便是对近年来湖南装配式建筑行业发展的充分肯定。几天前刚刚落幕的2017湖南(长沙)装配式建筑与建筑工程技术博览会,让远大住工等一批湘企再度惊艳。

抢占先手便是主动,赢得先机就是领跑者。人们完全有理由放飞想象的翅膀:这种“搭积木”一样的建筑产业,将成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重要支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