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把村务公开栏办成“明白栏”

2017-12-04 06:50:0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责编:刘艺]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当前,全省广大农村正大力推进规范村务公开栏工作。不少村庄先行示范,群众称道那些新竖起的村务公开栏,“亮了干部箱底,露了集体家底,明了群众心底”。

然而,有些村村务公开依然存在大而化之、缺少内容的现象。有的只抄写几份文件充数,群众看不懂也不爱看;有的故意把它竖在大堤上,专门让路过的领导看,村民每天要路过的村头路口反而看不到;有的内容陈旧,春夏秋冬一张脸孔。这样的公开栏,不仅不能让群众释疑解惑,反而给村民“添堵”。凡此种种,说明有的地方对村务公开工作不重视。因此,在推进规范村务公开中,亟须提高政治站位,厘清模糊认识,纠正错误做法。

村务公开是推行村级民主监督和管理的基础,在基层群众自治中具有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这就要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对标新要求,就是要把规范村务公开工作当作在基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务实之举、靶向之的。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出台了大量支农、惠农政策,安排了大量项目建设、资金补贴。通过村务公开,把各类政策、项目和资金使用原原本本告诉村民,接受他们监督,就能体现公道,赢得民心。

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应当认识到,村务公开栏作为目前村务公开最直接、最简便的公开载体这个性质没有改变,但其重要性和突出性更甚于以前,任何将村务公开栏规范工作看成是“小事”“简单事”“麻烦事”的观点都是错误的、有害的。必须革除因循守旧的惯性、依葫芦画瓢的定势、简单应付的惰性,用心用情提高做好这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要把公开栏做成“明白栏”。省民政厅已制定下发《湖南省村务公开栏基本样式和内容规范手册(试行)》,开展“亮栏”行动,指导各地统一标准、统一样式、统一要求,做到公开栏样式漂亮、内容透亮、目的明确,通过亮财务、亮项目、亮保障、亮政策,让群众明白,见证干部清白,把“添堵栏”“僵尸栏”“影子栏”变成干群的“连心栏”、乡村的“振兴栏”、群众的“关心栏”。

规范村务公开栏,抓住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牛鼻子”,能够有效推动基层群众自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基层延伸。各县市区推进规范村务公开栏工作,要抓牢关键少数:一是乡镇党委书记、联村领导、驻村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二是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村民议事协商会理事长,三是村民小组长。这些人在群众中威信高、影响大,要指导他们站准位,公道正派,克己奉公。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一定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把村务公开做实做细,让公开栏成为一扇见证基层干部廉洁为民作风的窗口、一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纽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