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岂能靠“女德班”?

2017-12-01 09:42: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秋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辽宁省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女德班视频流出引发网友热议,其中倡导婚姻“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坚决不离”的基本原则、推崇“男为天,女为地”的错位价值观,以及频频出现的“点外卖就是没妇道”等雷言雷语让网友惊呼“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通过网络搜索,不难发现女德班的出现由来已久,并且授课地点从北京、山东、河北一直延绵到陕西、广东、海南等地,可谓“遍地开花”。我们不禁要问,女德班究竟葫芦里卖的什么药,竟吸引到众多的追随者?

在内容上,国学、佛法、道教甚至一些西方信仰的思想在这里汇集,餐前祈祷的内容和形式令人啼笑皆非;在构成上,馆长、讲师、特约教师和义工的混搭组合让女德班的运营模式颇为怪异,办学是否规范有待考量。

在各地女德班的宣传语中,“传统文化”、“国学”、“女德”等词语屡屡出现,流出的视频和图片资料中,参加“学习”的“学员”多为中年女性,在“学习”过程中,她们要像孔子像鞠躬行礼、要为过往的“罪过”流泪忏悔、要笃信生育孩子是女性的终身任务,甚至要打心眼里认同“摸手聊病法”的妙处。“温良恭俭让”,这本应化于内的传统女德,在这里演变成了“徒手”擦便池、无条件顺从丈夫、不得提出离婚的“新女性行为准则”。“女人就该相夫教子”、“女强人皆无好下场”的论调,在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口号越喊越响的今天显得尤为可笑。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

可我们更应该知道,真正传统文化的学习和弘扬,不是遵循迂腐刻意的生活细节,更不应是压抑自我、逆时而行的女性枷锁,而是在浩大的传统文学中遨游徜徉,在《中国诗词大会》中与才女武亦姝同颂一句诗歌;是在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旗下,走出传统文化新的步伐和时代魅力;是在内心深处对人性之善心存敬畏,将“仁、义、礼、智、信”注入温暖的个性内涵;是在男女平等的康庄大道上树立自信、找寻真我,在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为人性描绘更加绚烂的色彩。

而此刻的我们,此刻的新女性,在历史的不断进程中,也将成为传统,只有摆出足够自信、美好、乐观、智慧的女性姿态,我们才能成为当之无愧的时代弄潮儿,以及传统文化的捍卫者和弘扬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