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十三五”规划带来湖南经济“大发展”

2017-11-28 11:01: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林庆]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未来,长沙市民乘高铁出行将更加便利。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官网获悉,《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出台。记者发现,《规划》多处涉及长沙,未来京广、沪昆、厦渝三条高铁在长沙穿城而过,长沙货物通过湘欧快线、铁水联运等多种方式走向世界,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提供交通支撑。(11月26日长沙晚报)

山沟沟里通了高铁,中国高铁出口美国,中欧班列开行不断,中国铁路的发展,不仅成为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中国老百姓也是有满满的获得感。这还不够,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给中国铁路定下五年“小目标”,而铁路“十三五”规划,对于湖南交通来说不仅仅又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更是提升了湖南交通重要地位的关键。

湖南的交通地位越来越梦明显,长沙有着“十”字型重要的交通枢纽,使长沙的铁路朋友圈越来越大、越来越广。《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还有多处涉及湖南。《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建成怀化—邵阳—衡阳等干线铁路。 怀邵衡铁路预计2018年4月份完成基建工程,争取6月份启动联调联试,7月份建成通车。目前,京广、沪昆两条高铁大动脉在长沙形成“十”字交叉,长沙成为中国高铁黄金枢纽。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在全面贯通“四纵四横”高速铁路主骨架的基础上,推进“八纵八横”主通道建设。其中,将建设重庆至黔江、黔江至张家界至常德、长沙至赣州等高速铁路。这一条条高铁线与穿越湖南境内有着紧密的联系,湖南人民必然会抓住此次机遇,加快湖南铁路建设发展。

高铁建设发展,成为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途径,也带动了湖南地区的经济发展。《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将落实《中欧班列品牌建设方案》,将中欧班列打造成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自2011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突破6000列。其中,2014年10月首发的“湘欧快线”作为中欧班列的后起之秀,如今已经迈入中欧班列的“第一方阵”,成为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途径。

新时代迎来“小目标”,新征程开启“大发展”。“十三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我国铁路改革发展非常关键的五年。在铁路“十三五”规划中,对于湖南铁路发展带来无限机遇。相信充满着勤劳、智慧、勇敢的湖南人能抓住这一契机,积极地支持、配合《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用责任和担当、用真情和行动,借用铁路建设发展为湖南济发展释放出更多的正能量,所带来的机遇更加无可估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