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理论片为何能在学生中“潮”起来

2017-11-28 10:44: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目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人民网、湖南教育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理论片《社会主义“有点潮”》开播以来,各界反响热烈。观众认为,该片以演播厅访谈的形式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手段前卫,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积极尝试。(湖南日报)

理论节目,主要受众一般情况下很难是学生群体。因为理论知识相对枯燥,需要一定的底蕴方能感悟其中的内涵。学生群体年龄层次较低,对具有娱乐性、趣味性的节目追得较多。让学生参与并观看理论片,不是一件易事。而《社会主义“有点潮”》的出现,让他们走到了一起。

乌托邦是座什么岛?《共产党宣言》是一本什么书?从节目的标题,便能感受节目组在语言风格上的轻松活泼。在节目过程上,把年轻人喜欢的卡通动漫融入进来,采取先进的全息投影技术,通过历史照片和电影片段让人身临其境。再加上不时出现网络流行词汇,更是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

在内容逻辑方面,则从一个个小的故事作为切口,进而描绘出社会主义发展中的重大事件,用生动的人物再现历史。由远及近,从外至中,溯本追源,把社会主义经历的各个阶段说清道明了。更为有意思的是提问环节,就学生群体关注的热点和难点进行解析,让大家有了参与感和获得感。

当然,任何节目的形式皆为内容服务。《社会主义“有点潮”》最为重要的意义是其内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铿锵表达,让学生们对幸福生活的感受从感官上升到了理论层次。

众所周知,社会主义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除了社会主义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之外,其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的落地生根,也有着不一样的境遇。在中国,当面临走什么样路线的选择之时,党中央立足于中国的国情和历史,高瞻远瞩地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嘉宾们通过梳理历史事件,诠释历史规律,进行中外对比,很好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优越性展现了出来,让现场的学生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感受到了社会主义不只有纲领和路线,也有“诗和远方”。

正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身就很“潮”,站在了时代的“潮头”,符合当今的“潮流”,具备着活力与生机,这才让学生群体能够接受和喜爱这档节目,并且在参与和观看中进行思考,也获得了自己的精神财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