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争分夺秒坚定不移推进监察体制改革

2017-11-28 06:27: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蒋俊]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党中央的动员令发布后,我省迅速行动,正扎实有序地全面推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这个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落实改革试点任务,对于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

省委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政治担当、有力的务实作风,积极行动,开启了这项改革的“湖南进行时”。我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开以来,省委高度重视,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推开改革试点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杜家毫亲自挂帅、亲力亲为,站在改革第一线靠前指挥,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对关键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及时作出决断,率先垂范当好“施工队长”。省改革试点工作小组成员单位顾全大局,积极履职,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各项工作全面铺开,有序、有力、有效地扎实推进。

前无古人,后启来者。这项改革,是每个涉改部门党员干部面临的一场大考,机构新、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把改革的宏伟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必须下足功夫、争分夺秒、坚定不移,做到三个到位。

认识到位。“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伟大事业需要坚强领导核心。要切实保持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改革试点工作全过程,各级党委切实扛起首责、主责,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当好“施工队长”;各级纪委要担负实施专责。

顶层设计到位。这项改革,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要注重搞好顶层设计,精准对标中央精神要求,牢牢把握好改革方向、力度和节奏,确保不走样、不跑偏;要逐条对照中央有关方案和决定,全面把握改革试点的总体要求、时间节点和关键环节,精心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把任务落实落细落小,做到蹄疾步稳,行稳致远。

思想工作到位。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首位,并贯穿改革全过程,牢牢利用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抓手”,教育党员干部坚决服从大局,客观看得失,辩证看进退,平和看去留,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向党中央交一份满意答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