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咆哮体”考试通知,别只付诸一笑

2017-11-27 10:31: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各位考生一定不要迟到、一定不要迟到、一定不要迟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定不要跑错地点!一定不要跑错地点!一定不要跑错地点!!!” 11月19日,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的一则《特别提醒》走红朋友圈,这种“咆哮体”的考试通知让网友们感叹“为考生们操碎了心”、“严肃中又带点萌”,省考试院相关处室负责人解释说:“因为艺考八个模块常有考生跑错,因此发布这则提醒时特别强调。”(11月23日 澎湃新闻)

一般情况下,教育网站上的考试通知都是兼具规范性和套路性的那种,往好了说能凸显“严肃认真”,往坏了说就是“死板机械”。当然,这里的好坏纯粹是个体主观体验,无其他现实倾向。可要明晰一点,那就是考试通知就是给学生看的,能让学生看进去并牢牢记住才是真正关键所在。如果能守住合情合法的底线,那这样的效果期待就可以是“考试通知”最诚挚的追求。

立足于这一点,将严肃且缺乏吸引力的考试通知调整成生动有趣又充满吸引力的考试通知,便是顺势而合理之事了。而对后者的否认和争议便成了不合理的方面,说白了,任何戏谑的所谓争议也都该让步于合理的实际效果,这也应是考试通知求变的大方向。

如此,安徽省考试院“咆哮体”《特别提醒》,也算是应运而生。“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种网络流行的新套路加上话语重复和感叹号所叠加形成的“咆哮感”,便更可能直抵考生心灵,让他们对相关规定印象更深刻,而且强调的点又一定程度迎合现实,生动趣味性和现实经验交织,留下的就是较好的实际效果。

在这样的情景之下,公众对考试通知的这次“咆哮体”新尝试,似乎是可以付诸一笑了。但是,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我们可以对 “咆哮体”考试通知本身付诸一笑,可还不能对其所延伸出来的相关问题付诸一笑。

怎么说呢?虽然我们对萌萌哒 “咆哮体”考试通知很合意,也很有效果,但对其内容中所强调的东西却很难合意。比如迟到、受伤和跑错地方等情况,都是现实中学生的一些频发错误和实际“短板”,也凸显了学生潜意识中的相关缺失。这是需要重视和警惕的方面,可以说正是由于这些劣势的存在,才催生了“咆哮体”,甚至还可能继续影响“咆哮体”考试通知的实际效果,这是没人想看到的结局。

我们还要进一步明确,规则意识,安全意识和严谨认真的生活态度就是学生潜意识那些相关缺失的具体表现,而这里每一个方面,对于学生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马虎不得,需要尽早的扳回“正道”上来。而要想补上这些缺失的表现,考试通知的“咆哮体”只能起一个临时促进的作用,而不是根本性的推动。

说到底,还是需要学校和家庭的实际教育来进行真正的推动。注重孩子规则意识和安全意识的培养,从小事上规范,从思想上驱动,让严谨认真的生活态度成为孩子的共鸣和现实追求,从而避免相关缺失的现实扩散。希望未来,再出现这种“咆哮体”的有益尝试之后,有的只是付诸一笑,而不是对所凸显相关缺失的深深忧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