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以机制创新守护湖南耕地红线

2017-11-27 07:27: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峰] [责编:蒋俊]
字体:【

如何协调“吃饭”与“建设”的问题,成为新型城镇化背景下耕地保护的重大发展问题。要守住耕地“红线”,关键要实现耕地使用和保护过程中的机制创新。

一是坚持土地集约化利用。充分发挥有限的耕地资源效用,分地区框定耕地质量的占比平衡,有效盘活现有低效利用耕地、闲置用地、未利用地。

二要进行科学、合理的土地利用规划管理。可考虑借鉴发达国家在耕地保护中的经验,在一个城市的整体土地规划中,以政府部门发展规划为主,充分借用社会资政资源,鼓励公众团体、社会组织、专家学者、个人对土地的合理有效利用提供建议和监督,确定耕地保护的位置、结构、数量等。

三是建立合理、科学的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利用转移支付、耕地保护基金等市场化手段,有效提高地方政府和农民在耕地保护方面的积极性。

四是严格保护土地征收中失地农民的财产权利,明晰土地产权。在建设用地征收过程中,建立透明、公平、公开的操作体系,完善相应的维权机制;加强土地价格的市场化运行机制,提升谈判、评估和交易中的市场化运作水平。

五是通过耕地内部流转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以此提高耕地的质效,实现耕地收益的最大化。

(作者刘峰 单位: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