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违建应零容忍、早动作

2017-11-24 11:01: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鹏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红沟南街周边居民区聚集,还有不少学校,一些商贩受利益驱使,自发在人行便道搭建违法建筑经营小餐馆和小吃店,既影响出行又存在食品安全隐患。11月21日,杏花岭区多部门联动,拆除了红沟南街旁的20多处违法建筑。(《太原晚报》11月23日)

一天之内,20多处违法建筑被彻底拆除,可谓立竿见影、药到病除。只是,既有次雷霆之力,为何还会养痈为患?风平浪静之后,拿什么保证这些违建不会卷土重来?

除了对交通造成影响、存在安全隐患之外,违建的存在还直接影响了市场秩序,破坏了社会公平。设想一下,附近店铺一年的租金可能要上万元,而这些违建却几乎是零成本,甚至还占据了更好地地段,直接的后果就是违法者抢了合法商户的生意。即使现在被拆除,那些可见的损失与长期的不当获利相比,可能也是九牛一毛,难道私搭违建反倒成了包赚不赔的生意?

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共识,一定是建立在监管部门对小恶的零容忍上。违建不是一天出现的,如果有关部门露头就打,自然不会形成今天这样的局面,更不必出动50名执法人员、80名保安才能拆除。为何迎泽大街、长风大街上没有违建?因为管得严,以至于根本没人敢动这歪脑筋。事实已经反复证明,如果违建开始出现时没人管,很快就会形成破窗效应,最后再想要彻底治理,就必须付出更大的成本,甚至还可能因此而引发恶性事件。

可见,零容忍、早动作是治理违建的根本,拖得越久,成本就越高。当务之急,显然是做到这两点:一是明确责任主体,奖惩并举。城市规划建设涉及国土、规划、建设、城管等多个职能部门,不仅存在审批部门与执法部门信息沟通不畅的问题,也存在九龙治水的痼疾。因此,唯有进一步完善监管协作机制,明确一个部门统领负责,才能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要提高违法成本,不能只是一拆了之。具体而言,拆除越早越好,罚款绝不能少,更不能以缴纳罚款的方式默许其存在,如此才能让违法者真正感到痛,没有人再愿以身试法。

对违建的治理反映着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相比于集中拆除,如何不让其再发生永远更重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