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知识付费”警惕“大脑报废”

2017-11-24 10:24: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知识付费”正在成为中国互联网产业一个引人瞩目的发展趋势,众多知识付费平台如新浪问答、分答、得到、知乎live等吸引了大批网友,愿意付费获取知识内容的人越来越多,有的知名答主的付费用户多达10余万,影响力不可小觑。

知识付费的出现与流行凸显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巨大进步,既体现了付费者可贵的求知热情,又体现了知识的价值,可谓双赢。(11月23日 人民日报)

“知识付费”的产生利用了互联网的优势,通过购买的方式快速的满足人们对问题的释疑。好处是做到了知识有价,疑问必答,但是也暴露了其弊病,因为这种简洁快速的解答使付费知识碎片化、人们求知的浮躁化、各种知识的快餐化。

“我思故我在”是笛卡尔的名言,思就是思索探究知识的一个过程,只有自己亲身的去发现问题,提出质疑、寻找作证、分析原因、判断正误、论证推理。才能真正穷尽知识的全部,才能真正的掌握真正的知识。“知识付费”只需轻点鼠标就在没有思考的情况下就得到答案,即使当时知晓也不过只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知识付费”是一种商业平台运作,平台的利润化追求与空间的容量所限,答案只能是言简意赅、开门见山式的简要回答,对于那些纯粹的技能型不需要知道论证过程,只要知道怎么做就足够了问题或许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对于人的思想疑惑、哲学、现实伦理等类似问题就暴露了它的局限性,知识付费”的定义式的简单概述、不能满足那些需要长篇巨著都难以回答清楚、见仁见智、难以一言以蔽之的答案的需求。

俗语“轻易得到的不容易珍惜”不经实际思考得到的答案,往往因为答案唾手可得,所以过目即忘难以牢记。得到答案的便利也使得本来应当通过思考与判断来知识,成为了 “无源之水”。知识的规律是“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们在享受互联网带给我们获得知识便利的同时,不要忘记思考的力量,不要沉溺其中的便利快捷让自己大脑 “报废”

“知识付费” 依托了互联网大数据,是辅助我们获得生活知识的平台正如现实中的字典,思考是我们把外界知识输入并融会贯通与大脑,只有让我们勤学思考才能让“知识付费”给我们带来真知,让我们的大脑越来越充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