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可建设人力资源产业园

2017-11-24 07:57:5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人才是十分关键的因素,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既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引导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又要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充分发挥市场导向作用。

目前,长沙市已出台“人才新政22条”及系列配套实施细则,良好的招才引才政策环境已经形成,下一步工作应更侧重于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根据上海等地的经验来看,建设人力资源产业园能够最高效地培育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竞争优势,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因此,我们建议,适时筹备在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创新转化区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具体可以分两步走:

1、聚集产业,建设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起步阶段,我们要根据湖南的产业环境和高新区的具体情况,借鉴上海等地先进经验,设计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方案。可以先出台引进人力资源机构、鼓励人力资源机构帮助园区企业引进人才,以及培育人力资源市场的有关政策措施,先引进聚集一批人力资源机构入驻园区。在此基础上,先申报建设第一家湖南省人力资源产业园。

2、完善体系,打造国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可以依托麓谷区位优越的工业地产项目,提前规划,逐步完善,建立人力资源产业园空间布局、政策体系、服务机构、公共平台,设计运营管理模式,最终建设成为我省第一个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作者单位:长沙高新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