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全域旅游托起脱贫致富梦想

2017-11-23 17:26: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欧小雷]
字体:【

11月21日至22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张家界市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实做细扶贫攻坚,做精做美全域旅游,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实践中彰显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基层党组织要带领广大农民依靠科技、市场和品牌的力量,发展特色产业,加快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11月22日,华声在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是人民群众获得美好生活的新阶段。美好生活不包括贫困匮乏,对美好生活的追逐,必然激起奋发向上农民向贫困落后发起最后攻坚战的强大意志。省委书记杜家毫深入张家界,现场指导脱贫攻坚工作,这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行动,也是号召动员全省待脱贫农民再接再厉赶紧脱贫摘帽的现场会。杜家毫书记讲话中,传达出 “脱贫火车头还要产业拉动”的关键理念。

张家界正阔步走在“依托产业日新月异”的新征程上。针对“丑柑”种植,杜家毫书记指示“依靠科技、市场和品牌的力量,发展特色产业”;针对高效复合水泥系列外加剂和织锦产品生产,杜家毫书记建议“企业用好用活用足省里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扩大就业的十条政策,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实现更大发展”。脱贫不再是曾经的有饭吃、有衣穿,新时代对脱贫提出更高要求,要把脱贫与“追求美好生活”相结合,唯有发展支柱产业产生边际效应,才能可持续增收,才能不断解决就业,才能跟上全国人民奔小康创造美好生活的快节奏。

对天赐绝美自然风景的张家界而言,最可调动挖掘的产业扶贫,当然是大力发展旅游业。全域旅游正是指导张家界旅游业的核心理念。发展旅游也是在满足全国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发展旅游是对标“五大发展理念”的先进做法。我们要创新思想拿出实策赋予张家界旅游以内涵更美的名片,旅游经济的核心是景点体验和服务,要秉持“最好的发展是保护原生态”的理念,特别是要升级服务,打造张家界旅游的“独特元素”,按照杜家毫书记要求的,“始终站在广大游客的角度去找重点、短板和弱项,加快完善吃住行娱购等基础配套,促进张家界旅游产业提质升级”。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在贫困落后地区,没有什么比带领百姓脱贫追求美好生活更重大的任务。俗话说“靠山吃山”,对张家界而言,我们地理上“靠山”,但不能“吃山”,我们要“靠好的理念”,“靠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执着向往”,我们要用最先进的“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激发老百姓脱贫攻坚的强大意志,用足用好国家扶贫政策,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走出一条向贫困说再见、生活越来越美好的康庄大道。

程振伟

相关专题:发展旅游装备 提升旅游品质——聚焦2018湖南旅博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