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咆哮体”考试通知缘何走红?

2017-11-23 11:45: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冷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各位考生一定不要迟到、一定不要迟到、一定不要迟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定不要跑错地点!一定不要跑错地点!一定不要跑错地点!!!”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的一则《特别提醒》走红朋友圈,这种“咆哮体”的考试通知让网友们感叹“为考生们操碎了心”、“严肃中又带点萌”。(11月23日 中安在线)

考试之前发通知,本是平常之事,但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通知能够走红网络,引起围观,显然跟重要事情说三遍的“咆哮体”有关。其实,用“咆哮体”发布特别提醒只是个引子,真正让人关注的是考试通知背后的故事。毕竟,“咆哮体”不少见,马景涛表情包也早已被“玩坏”,正如网友们评论所说,是“这一暖心又略带点萌的举动”让人印象深刻。

“咆哮体”考试通知走红,可以看作是人们对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用心”的认可。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并没有对此举本身做任何刻意宣传,只是不经意间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出了如考生父母般关心的“苦口婆心”。“咆哮”但不夸张,创新又有效果,引起了广大经历过激烈考试拼杀的“过来人”纷纷点赞。

这一“特别通知”也让人们传统印象中严肃焦灼的考试氛围得到了有效缓解和释然。十年寒窗,苦读求成才,对于莘莘学子们来说,考试提醒年年有,如此“欢乐”却不多,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这种尝新确实弥足珍贵。教育考试主体部门换位思考,从学生的思维方式和言语习惯出发,抓住服务对象的关注点,把看似“义务”的提醒变成主动关心,也是理念创新与转变的具体体现。

同时,“咆哮体”考试提醒为解决“屡提不醒,屡禁不止”提供了示范样板。从事过管理或宣传具体工作的人都知道,传统的提醒或禁止的表达方式,长时间重复作用下,其效果不仅会被不断稀释,对作用对象来说,在某些特殊情况下,甚至会产生相反的抵触情绪和行为。随着信息传播渠道越来越丰富,人们接触信息的“嗅觉和味觉”也更加“刁钻”。宣传或管理部门要想使教育、提醒、警示效果更明显,就必须尊重信息传播与时俱进的基本规律,必须抓住受众群体接受信息的心理,提升人们的“胃口”,才能事半功倍。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咆哮体”考试提醒的横空出世,无疑为同行们打开了“另一扇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