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盗版图书不妨从读者入手

2017-11-23 11:36: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阅读购书时,不少人会关注图书是否是正版。此前,京郊篱苑书屋深陷盗版图书风波,引发了人们热议。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0.6%的受访者认为价格便宜是人们购买盗版书的原因。61.6%的受访者认为盗版书影响阅读甚至传播错误知识,66.1%的受访者建议加大对制造传播盗版图书的打击力度。(11月22日《中国青年报》)

盗版书泛滥不仅严重破坏着市场秩序,侵犯着作者权益,还容易传播错误知识,对读者造成误导,可以说影响恶劣,危害深重,对于这种行为,应该严厉打击,严格治理,不能有任何的松懈。抵制盗版图书,读者是不可忽略的方面,因此,不妨从读者入手,对盗版图书进行围堵和遏制。

从报道看,读者购买盗版书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因为盗版书价格便宜,二是出于应急或短期需要,也就是说,购买盗版书往往只是一次性使用,比如为了应付考试等,考完之后,这些书就失去了价值,因此,在很多人看来,完全没有必要去购买正版书。三是对图书的要求不高,一些读者只追求图书的内容,只要书中的内容“凑合”,不影响阅读就行,至于图书的印刷质量、纸张质量、是否正规等则不在考虑之列,还有一点,就是缺乏辨别正版与否的意识和能力,无法分辨图书是否正版,这些都是导致购买盗版书的主要原因。

这些行为,不仅在侵犯着作者的相关权益,也是对盗版图书的一种纵容甚至怂恿,导致市场上图书鱼龙混杂,这显然是一种恶性循环,因此,抵制盗版图书,首先应该培育读者的版权意识,提升读者对盗版图书危害性的认识,增强读者分辨图书正规与否的能力,引导和鼓励读者自觉选购正版图书,通过读者对盗版图书形成抵制,挤压盗版图书的销售市场,倒逼图书市场正规健康。

没错,在现实中,一些盗版图书不仅价格便宜,而且图书质量也十分精美,内容和正规图书也大同小异,并不影响阅读和学习,但是别忘了这些图书是盗版的,已经侵犯了作者和出版社的权益,属于一种违法行为,作为读者,岂能为这种违法行为推波助澜?加大打击制造传播盗版图书行为,这是一条法律底线,不仅没有任何的商量余地,不能有任何的松动,反而还需要持续加力。因此,面对这些“比正版还正规”的盗版图书,不能“心慈手软”,应该讲原则,讲法制,站在法制的角度,进行分析和评价,不能因为盗版图书包装印制精美,价格便宜,内容无误就“网开一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