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体谅“举报纸拍照”背后的监管无奈

2017-11-23 10:29: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小典]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原本是件好事儿,可为证明钱是本人申领的,郑州市多个社区要求行动不便的老人,需手拿当天报纸举在胸前拍照,以证明“自己还活着”,这种做法让一些老人“难以接受”。采访中,有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老人对这种方式有抵触,他们能理解,但也是无奈之举。不过,也有社区较人性化,以微信视频的方式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认证。(11月22日 大河网)

不只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各种养老保险都需要认证,而让老年人举报纸拍照进行认证的做法也不是河南郑州的首创,也并非最近才开始的举措。实际上,这种做法在多年前就开始实行了,对那些退休后长年在外地生活,不方便返回领取地的老人,要求他们手举当天的报纸拍照,以此完成认证,继续领取明年的养老保险。虽然老年人心里很不舒服,网民的吐槽声不断。但是,“举报纸拍照”背后也有很多监管无奈。

无数案例证明,养老保险冒领现象屡禁不绝。老年人去世后,除非万不得已,很多子女都不会主动去社保大厅申请终止养老保险,因为不主动终止,在被发现之前,便可以继续通过老年人的社会保险卡继续领取养老金,在现在的政策下,可能是几个月,也可能是一年。正是因为有了每年认证这一措施,才能够最大程度降低养老保险冒领风险。

对于那些长期在外居住,或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手举当天报纸拍照,已经是一项便民之举。相较于大老远奔波回老家认证,或者被亲人抬着去认证,这已经是最简便的方法了。如果敏感脆弱的神经受不了手举报纸拍照的不快,那么可否站在社会监管的视角来看待问题,出出主意,还有什么更好、更方便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呢?

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保险的供给者,每个人都会成为社会保险的受益者。只有养老保险资金运行在公开、公平、公正的监管下,才能够良性运行,才能够实现所有人的“老有所养”问题。如果不能够及时对漏洞予以制止,那么这个月有几个人冒领,下个月有更多人冒领,到了我们领养老金的时候,能够到哪里去领呢?还是应该多一些理解、少一些吹毛求疵,体谅下“举报纸拍照”背后的监管无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