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

2017-11-22 07:36: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柳开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互联网大亨马云为“互联网+制造业”起了一个时髦的名称:“Made in Internet”(网络制造)。这句话走红的大背景是,当前我国制造业正在发生从“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到“Made in Internet”(网络制造)的深刻变革。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折射的是工业化经济时期的规模经济向信息化经济时期的智能经济转变。这不仅意味着生产方式的变革,更是一种从需求端到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

当前我省要依托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经开区、国家高新区等产业集聚区,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让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制造强省。

一是加强制造企业与互联网的有效连接。推动企业制造资源与互联网平台全面对接,支持企业利用互联网采集并对接用户个性化需求,开展基于个性化产品的研发、生产、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实现从制造向“制造+服务”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企业快速响应和柔性高效的供给能力。

二是加快构筑工业云平台等制造新基础。工业云平台是制造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结合点,是先进制造业战略竞争的焦点,也是抢占制造业数字入口的关键。借助云平台,传统制造企业可以纵向整合产业链资源,也可以横向触发跨界创新,促进各类制造资源的共享、重组和更新。

三是提升工业信息系统安全能力。依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建立工业控制系统安全风险信息采集和分析机制,开展重点行业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

(作者单位:中共郴州市委党校)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