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三归”见效 湖南经验再添光彩

2017-11-21 17:28: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徳中]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主业归核 资产归集 产业归位",这是人民日报对湖南国企改革经验的总结,立足实体更实主业更强是一条正确的路。

“钢铁换金融”是华菱钢铁获得批准的重组方案,随着形势的变化,湖南决策层慎重考虑,做出具有风向标意义的重新选择,终止原重组方案!华菱钢铁作为省属最大国企仍然要聚焦核心主业求发展。

决策之初有些批评声音,有的股民担心利益受损。但是在良好业绩的支撑下,复牌后的华菱股价一路上扬。割肉的要哭倒在地板上了,没有读懂官方态度的也后悔没有及时买入了。

华菱的归核化典型反映了湖南国企改革的逻辑主线:以振兴实体经济为方向,让国有企业主业归核、资产归集、产业归位。

中联重科主动退出环保板块,集中做强工程和农业机械两大核心业务,也是这个逻辑的实践。主业归核,就是练好一招鲜,只有把绝招练好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吃遍天下利。

反观近日的另外一个新飞停产的新闻,更可以看出"三归"的正确,做精才是出路。

从整体上看,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属国企实现利润54.21亿元,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这是改革成效的最好证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