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国企改革的“湖南经验”

2017-11-21 11:09: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钢铁换金融”的重组方案本已获批准,却在“临门一脚”时变回原点——前不久,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临时“变脸”,曾引来一个大大的问号。这貌似一个双赢的重组方案:通过资产置换,已连续两年亏损的华菱钢铁将获得84亿元真金白银,从而降低负债,轻装上阵;另一方财信金控集团则将获得期盼已久的上市平台。(11月20日《人民日报》)

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管理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堪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对于湖南而言,国有企业也是实体经济发展壮大的主力军。就现实而言,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大国,要实现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的强国地位,就需要一批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湖南就精准发力,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亮点频仍,交出了一张靓丽答卷。

做强实体经济,夯实发展根基。实体经济水平越高,经济实力就越强,抵抗风险的能力也越强,这也是现代经济发展的硬道理。近年来,华菱就经历了经济下行、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产品价格深度下调的困难局面。面对困难,华菱集团实施了三年振兴计划,攒足了劲向着发展新高度奋进。以振兴实体经济为方向,让国有企业主业归核、资产归集、产业归位,夯实了发展的根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暖风劲吹,带动国企发展爬坡过坎。发展为本,改革当先。“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之战,也是实现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关键所在。比如被誉为“中国电工产品摇篮”的湘电集团,其从上世纪90年代的10个主要产品主要门类到如今聚焦三大板块。在主业归核中,湘电集团认清了自身优势,也明晰了发展路径,前行越来越蹄疾步稳。

政策给力,发展有力。影响国有企业发展的因素很多,其中政策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针对省属国企包袱重、层级多、机制不活等问题,湖南在推动国有企业发展方面就打出了政策“组合拳”。比如说,湖南就通过公司制改制、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单位、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等改革举措,理顺机制,为国企强身健体。多措并举,既为国企减了负,也推动着国有企业发展更有力。

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属国企经济运行呈现近年来难得的良好态势:营业收入1927.21亿元,同比增长23.3%;实现利润54.21亿元,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面向未来,我们就应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实体经济内在质量和效益,提高供给有效性和核心竞争力,通过党建固根塑魂,依靠改革激发活力,聚焦主业做强做优,使国有企业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