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宾馆”收留流浪儿陷入困境的启示

2017-11-21 11:05: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安徽省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的一条巷子里,开了大大小小的几家宾馆。但其中一家因为店内挂着的一块白板,而成为近来关注的焦点。白板上写着三类人可以免费入住,“伤残人员、孤寡老人和未成年”。

除了免费提供住宿,李玲平时也会给其他房客做饭炒菜,并尽可能提供生活上的各类帮助。也正因此,这家宾馆被称为“爱心宾馆”。尽管李玲的善举被人称赞,但她却苦恼不已。李玲说,经营宾馆这些年来,她已欠下20万元左右的债务,这家“爱心宾馆”目前也陷入经营困境。(11月20日 央广网)

人们常用“宾至如归”“远方的家”来比喻宾馆,“爱心宾馆”用了十几年时间,坚持不懈给“伤残人员、孤寡老人和未成年”提供免费住宿与饮食,让这些孤独无助的人在举目无亲走投无路的地方找到“家”的温馨,其爱心可嘉行为可赞。“善人者,人亦善之。”—管仲。然而宾馆的善举得到的却是欠下20万元左右的债务的尴尬。

“一只小小的蜡烛,它的光照耀得多么远!一件善事也正像这支蜡烛一样,在这罪恶的世界上发出广大的光辉。”—莎士比亚,“爱心宾馆”的善举给了许许多多弱势群体的帮助,营造的是社会的良好风气,给社会提供了满满的正能量,应当让社会上这样的小小蜡烛更多更亮,我们应当反思欠款背后的尴尬,为小小蜡烛助燃,为社会燃烧温暖。

发挥政府与社会慈善力量的优势,帮助“爱心宾馆”度过难关施爱人间。慈善法草案第二十八条规定,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基于慈善目的,可以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由该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募得款物由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管理。这样才能避免“爱心宾馆”孤军奋战,也能让宾馆生存得以帮助更多的弱势人群,才能慈善事业走得更远,做得更大,给社会更多的贡献。

作为“爱心宾馆”也要量力而行,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善行,不要忘记国家庞大完善的社会救助体系,宾馆属于盈利机构,对三类人的免费住宿也要考虑实际条件,宾馆既要积极寻求政府与慈善组织的帮助,也要学会将自己善行与政府救助体系结合,将需要救助的人员送至救助站机构,这样既能让弱势群体享受国家的救助也能减少自己难以承受的负担与生存困境。宾馆才能继续生存继续为更多的为“伤残人员、孤寡老人和未成年”提供雪中送炭的温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