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车砸熊更需要严惩来唤回规则意识

2017-11-21 10:50: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北京大兴野生动物园刚刚发布了《关于“游客自驾区下车投食”的声明》,声明称经初步核实,事件发生在11月19日。该男子正常购票入园,入园时工作人员进行了口头和文字方面的安全提示。事发时男子下车上车速度较快,其投掷物品为胡萝卜(饲料)。(11月20日 《北京青年报》)

在北京大兴野生动物园,一名男子不顾周边的安全提示,公然在野生动物的园区里下车,并用胡萝卜砸熊。不得不让人想起,近年来,因为不遵守基本的规则,在动物园发生的多起动物伤人事件。

进园前,明明就有安全提示,也有工作人员的口头提醒,却依旧发生这样的事情。归根结底来说,就是规则意识缺乏。不懂得敬畏规则,所以才会在严禁下车的地方下车,并用食物砸公熊。这样的行为,不仅仅将自己的安全置于死地,更破坏了基本的规章制度。可以说,这名男子即便没有受到公熊的攻击,也少不了人们的口诛笔伐。

但是,问题的关键在于,明明就有相应的提示,为何还会屡屡出现这样的情况。仅仅是规则意识的缺乏吗?或许,对于那些公然挑战规矩的人来说,除了自身规则意识缺乏以外,还有侥幸心理作祟。但是,之所以会有这些原因的出现,还是因为相关的处罚机制不够严,才造成了如此的情况反复出现。

动物园没有执法的权利,对于游客的这些行为,唯一的办法也只能是反复提示。但是,即便再多的反复提示,却没有足够的处罚手段,让这些提示对某些人来说,不过是耳边风。缺乏足够的处罚手段,让那些心存侥幸的人毫无畏惧。没有足够的震慑力量,让他们变得有恃无恐。

现在,对于猛兽区随意下车的情况,动物园一般采取劝离的手段。但是,仅仅只有劝离还不够。还应该进一步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引入征信体系。对于不顾安全提示,公然违规下车的情况,也应该属于一种失信行为。同时,将那些违规的行为,纳入旅游红黑榜。让那些违规者为自己的行为受到更加严重的惩罚,才能避免类似的问题层出不穷。规则意识的缺乏,必定伴有相关惩罚机制的不完善,以及违规成本太低。只有提高违规成本,用严惩来唤醒那些违规者的规则意识,才能避免悲剧不再出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