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电影受年轻人追捧,主旋律意识胜利

2017-11-21 10:14: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近期众多国产主旋律电影在多种渠道展映展播。这些作品题材多样,既有反映国家强劲实力,带来震撼视听效果的军事题材作品《战狼2》《空天猎》,也有紧扣当下中国现实,以小切入点展现社会大视野的现实题材影片《十八洞村》《家园》等。不少年轻观众看完这些影片后感慨:“作品触动内心。” (11月20日 光明日报)

吴京:“主旋律题材只要讲出漂亮的故事,或者抓住某一种情绪做到极致,一样可以让大众信服和买单。”这也是《战狼2》吸引广大青年观众取得巨大成功的原因。电影用精彩生动的表现形式将“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理念与国人此时的情感用艺术的方式完美展示出来,宣泄了每个观众的情绪,让人享受到完美精神盛宴。

主旋律电影受到年轻人追捧首先是主旋律适应了年轻人的精神需要,反映了充满正义、责任、正能量的社会价值观在年轻人精神世界的回归。年轻人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他们思想活跃,想象丰富,求知欲强.喜欢接触并容易接受新事物,可塑性很大,处于世界观逐步形成的重要时期。最近几年,随着对年轻人的正确的世界观、国家观、社会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的增强,广大青少年已经发生积极的变化。年轻人对于电影从明星、八卦话题的关注,转移到电影本身和电影释放的正能量与感染力上来。

主流电影受年轻人追捧,也说明了中国电影的进步,主流电影一改过去概念化与程式化,枯燥唠叨的刻板说教方式。从创作内容上努力找到能够满足年轻人精神世界需求,效果容易引起观众共鸣的闪光点去创作。从表达方式上平实、接地气的叙述,用形象的表演刻画出立体地生动人物形象,让电影以涓涓细流润物无声中,沁入千万年轻人心中,丰富着他们的思想世界,让主旋律电影“叫好更叫座”,既有深刻的社会教育意义,也要有丰厚的票房收益。

主流电影塑造了国家形象和民族精神,受年轻人追捧是主旋律教育的胜利,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弘扬,筑牢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公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愿更多的主流电影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唱响主旋律,使人民从心底迸发出对正义的敬重、对美的向往,成为这个时代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