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系统思维和创新精神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2017-11-21 07:55: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大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全面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随着国内外经济结构进入深度调整期,传统“碎片化”招商方式已难以适应当前发展需要,建议从理念、方式和机制三方面着力,以系统思维和创新精神推进我省招商引资工作。

筑牢三种理念——

贴心服务理念。要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好投资前、建设中、投产后的各种问题,着力在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用足用好政策等方面做好服务工作,对重点客商、项目提供个性化、保姆式、全过程贴心服务。比如洋湖街道在辖区设立了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总部企业服务中心,已吸引大批企业入驻。

生态发展理念。湖南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招商引资工作既要注重直接的经济效益,更要坚持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关键是要实现三个转变:从资源开发型项目向产品深加工项目转变;从初级产品加工向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加工转变;从单一的产品开发向产业集聚、产业延伸转变。

全员参与理念。要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全民关心招商、参与招商、服务招商的氛围,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招商引资新格局。

强化三大举措——

加快产业链招商。随着国家宏观调控不断深化,以产业链为主导的产业聚集优势逐渐成为吸引外来投资的主要因素。因此,湖南应重点围绕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做好产业链招商文章,着力引进产业层次高的项目和研发机构,在项目质量、技术含量上实现新突破。

构建全方位招商信息网络。建立健全立足全省、面向沿海、着眼全球的招商网络平台和招商引资信息平台,加大网上信息发布、项目推介力度,完善招商信息网络筛选处理机制,拓宽招商引资领域和范围。

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以国家级新区、国家级园区为龙头,抢抓珠三角、长三角产业转移的重要发展机遇,努力探索以资产换资本、以市场换技术、以项目换资源等招商引资方式。实行园区招商和企业招商相结合、机构招商和以商招商相结合、自行招商和委托招商相结合、综合招商与专题招商相结合。

创新三种机制——

建立健全项目策划机制。按照“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规划一批”的原则,建立各级联动、滚动更新的项目储备库,加强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前期策划和论证。加大项目及投资环境的宣传力度,全面提高招商成功率。

打造优惠政策叠加机制。依托优势产业、主导产业,做好政策、环境叠加文章,在产业资金扶持、税收优惠、用地支持、招商引资奖励等方面出台一批新政策,吸引大企业、大集团聚集。比如正是得益于湘江新区和岳麓区多重优惠政策的叠加优势,以及洋湖湿地公园优越的生态环境,瑞典宜家、德国卓伯根两大跨国家居巨头齐聚洋湖。

完善招商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健全招商人才选拔、使用、培训和考核机制,高度重视外向型人才开发、培养和使用,注重将事业心强、有开拓奉献精神、熟悉经济、了解政策的干部选配到招商引资一线,形成强有力人才支撑。

(作者系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工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