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招商引资新生态 提升营商环境吸引力

2017-11-21 07:54: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陶庆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招商引资被誉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工程”。2014年,湖南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100亿美元,2016年实际引进境内省外资金突破4000亿元,招商引资取得了长足进步。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各地对资本特别是产业资本的需求更加强烈,单一化、趋同化优惠政策已难以左右产业资本归属,法治、要素、人文等环境因素吸引力大幅增强,适应招商引资新趋势新生态,唯有创新思路、优化环境。

——新生态提出了招商引资新要求。

当前,招商引资不仅要“招”和“引”,更为关键的是帮助招进来的企业实现价值最大化,并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这就需要在招商引资的内容、目标、方式等方面积极谋求变革。

招商内容大变革要求构建“产业第一”服务机制。《湖南省2017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册》所确定的500个项目中,产业类项目占比达到71.8%,比2016年提高29.6%。重视产业招商,是在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的环境中做好实体经济、实现经济新常态下我省扩量增质发展的必然趋势,这就要求我们改变以往重招商引资结果、轻后期服务的工作模式,构建服务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招商目标大变革要求围绕“招大引强”下功夫。2016年,我省实际到位资金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0个、2亿元以上境内省外项目424个,落户湖南的大项目大企业越来越多。引进大项目、大企业,发挥重大项目的带动支撑作用,是我省整合产业资源、完善产业链条、实现产业竞争力大提升的必然追求,这就要求我们改变传统的“小打小闹”“撒胡椒面”等帮扶企业工作模式,构建适应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的大企业、大项目服务机制。

招商引资途径大变革要求创新“综合招商”工作方式。“互联网+招商”“平台招商”“资本招商”“人才招商”……创新综合招商引资模式,要着力改变以引进资本落地为单一目标的发展模式,转而谋求项目与企业一起招、技术与人才一起引,实现找商、招商、聚商、育商、管商的全流程服务。

——适应新生态要补齐环境短板。

在招商引资新生态中,只有构建法治、要素、产业新环境,能有效提升湖南吸引力。

法治环境是招商引资新生态构建的基础。不确定性会给产业资本带来重大风险,需要健全的法治来减少不确定性、提高产业资本落地发展的信心。当前,还有少数地方政府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不持续,一些地方还存在执法“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给招商引资工作带来不良影响。

要素环境是招商引资新生态构建的关键。目前,我省土地供应、资金、人才等要素供应偏紧、价格偏高——2017年1至7月,全省工业品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为106%,原材料成本上升明显。此外,产业链条不完善、产业内部分工合作难度大、配套发展能力不足也是影响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因素。

人文环境是招商引资新生态构建的保障。传统的开发区模式已难以满足产业资本发展需求,产业新城才是吸引资本、人才的“重磅磁石”。目前,我省部分地区产业园空洞化现象较为严重,产业项目落地后配套的教育、医疗等设施不全,产业工人住宿、餐饮以及娱乐设施缺乏,难以形成富有人文气息的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要抓好三个着力。

招商引资不仅要“你情”更需“我愿”,实现“我愿”目标,建议从以下三方面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吸引力:

着力抓产业配套。以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为重点,围绕关键链条、关键技术、关键环节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提升产业配套能力。紧盯现代农业等湖南传统优势产业,以及金融、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需求推进招商引资,积极延伸产业链,提升湖南在整个产业链中的地位。

着力抓要素与服务。加快引进高端人才,努力释放人才活力,狠抓服务实体经济,强化金融支持;提高政策要素供给,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推进“互联网+”等平台建设,积极参与国家组织的各种招商引资活动,提升平台支撑能力。充分发挥各类通关平台的作用,提高贸易便利化程度。

着力抓诚信与法治。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诚信、契约精神,大力推进合约履行。注重保护企业主体的合法权益,构建保护企业家私有财产安全的法治环境。

(作者系省社科院副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