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易出好演员难有”也是粉丝的悲哀

2017-11-20 09:4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梅子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如何做一个好演员?近日,知名演员宋丹丹在微博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不忘初衷,坚守追求。大量网友对宋丹丹的说法表示认可,认为好演员就应该执着于打磨演技。为何当下明星易出,好演员难有?一些老戏骨的经验和话语,或许能给一些表演宛如“面瘫”的明星一些提醒。(11月18日 中国新闻网)

所谓“面瘫”,是指面神经麻痹,患者往往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鼓嘴等动作都无法完成。而娱乐界喜欢把一些缺乏演技、不懂表演艺术的明星的表情统一称呼为“面瘫”。“面瘫”既是一种定义,又是一种否定。当“面瘫”成为了大多数活跃明星的一个普遍现象后。我们不得不反思,这是不是粉丝的悲哀?

为什么明星易出,好演员难有?就在于在这个日益商业化、娱乐化的演艺氛围中,培养一个明星,或许只需要“金钱+套路”便可以达成。有了钱,便可以包装;有的“套路”,便可以炒作。在包装和不断炒作中,一个演艺人士在频频曝光中,不断制造话题,增加粉丝量,各种片约、综艺节目纷至沓来,这个人便红了。而好演员首先应该拥有职业道德,必须得敬业,必须得肯吃苦,修炼演技,这些东西都来不得半点虚假,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市场决定导向。有什么样的粉丝,便有什么样的明星。过去,人们判断一部片子好坏的标准,便是演员是否走心,剧本是否能够直抵内心,是否能够反映老百姓的真实生活。所以,上一辈演员,大部分都可以堪称艺术家,因为他们很多人是在用生命在演戏,根据角色需要调整自己的状态,将自己与角色融为一体,甚至某些优秀演员在演了一部戏之后,长久回不过神来,仍然沉浸在角色中无法自拔。而现在的“粉丝经济”则是另一番状态,有了“颜值”便够了,一个微笑、一个酒窝、一个做作的眼神,便能够俘获很多粉丝的心潮澎湃,而大量的粉丝便为这些明星的一切“买单”,哪怕综艺节目太过做作,哪怕电视剧不走心,哪怕电影目无表情,且大多数用替身。正是要求太低的粉丝们,造就了好演员难有。

“明星易出好演员难有”是一种畸形的演艺形态,不仅是演艺界的悲哀,更是粉丝的悲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