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旅游厕所方能提升旅游品质

2017-11-20 09:01: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晏一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11月19日在北京召开的“2017年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上披露,从2018至2020年,中国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其中新建4.7万座以上,改扩建1.7万座以上。(11月19日澎湃新闻网)

很多人到了旅游目的地后,第一件事情便是找厕所,这已经成为了一种条件反射。然而,有的地方好找厕所,有的地方找不到厕所,更有的地方,厕所面前排长队。在很多游客眼里,能否不太受累地找到厕所,顺利地解决如厕问题,关系到旅游体验的好坏。如今,国家旅游局开始重视旅游目的地的厕所问题,未来三年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此举实乃提升旅游品质之举。

厕所与旅游品质有多大关系?或许有的人会说,大家出门旅游,是为了去看风景,看文物,看古迹,呼吸新鲜空气,又不是专门去上厕所的。但实际上,在游客眼里,厕所不是小事,而是大事。当一个游客舟车劳顿,坐了几个小时的车到了旅游目的地后,很难找到厕所,即使找到后,也不得不捂着鼻子上厕所,那这位游客会以怎样的心情来开启旅程?在游客眼里,如果厕所不讲究,景区的其他方面也不会讲究。因此,厕所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游客的旅游体验。

建好旅游厕所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并不是单一的数字分配,关系到厕所布局、管理、卫生等方方面面的事情。有的地方政府,在重要旅游景区建了很多厕所,而且厕所还带“星”字,而对于乡村旅游地、户外旅游地,则对厕所的建设和管理较为忽视,认为这些地方不能直接带来门票收入,便对这些旅游地的厕所不管不顾,或者只建不管,缺少必要的管理和卫生措施,导致游客们的乡村旅游和户外旅游满意度不高,顾虑重重。

扩建厕所更应该注重男女比例问题。在很多地方,尤其是地铁站、火车站、汽车站等人流密集处,随处可见女厕所外面的长队,这就是标准化的男女厕所1:1的分配比例导致的。实际上,这种拥挤正说明相关部门在布局时,缺乏必要的思考和人性化思维。而这种情况同样出现在人流量较大的景区里。在厕所革命的三年行动计划里,有必要将男女厕所比例问题进行规划和考虑。

在国人旅游热情逐步高涨的当下,建好旅游厕所,有助于提升旅游品质。期待未来的旅游厕所文明进一步彰显,公众的旅游体验也进一步得到提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