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让干部始终保持担当负责、永不懈怠的状态

2017-11-20 06:47: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让干部始终保持担当负责、永不懈怠的状态

孔玉成 通讯员 摄

望城区委书记 孔玉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进一步竖起了鼓励担当、崇尚实干、宽容试错的大旗。作为长沙新城区,望城的发展要有更好成效、更快速度,干部就要有更强担当、更大作为。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旗帜鲜明地鼓励引导干部以担当负责、永不懈怠的状态,引导广大干部积极投身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和望城建设名望之城的生动实践。

激励干部积极追求最佳状态。事业成败,关键在干部。近年来,望城通过持续开展“狮子型”、“黄牛型”干部评选活动等举措,树起了“凭状态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推动形成了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干部状态有新变化,经济发展就有好势头。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居长沙市九区县(市)前列。下一步,望城将继续旗帜鲜明地支持、褒奖担当者、实干者,让他们工作中有干劲、有地位,群众中有口碑、有威信,事业上有奔头、有盼头,让“勇担当、敢作为”的良好状态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帮助干部及时调优工作状态。没有人是永远的“常胜将军”,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干部难免有“状态起伏”的时候。特别是一些敢闯敢试、大胆改革的干部,难免会得罪一些人,甚至走一些弯路,从而感到困惑、陷入迷茫,导致情绪低落、状态低迷。这就需要党组织旗帜鲜明为那些真担当、真负责、真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松绑减压。一方面,我们建立完善了容错免责、澄清关怀、查处诽谤诬告等工作机制;另一方面,通过党性教育、精神激励、谈心谈话、心理疏导等多种形式,及时帮助干部解开心结、调适心态、调优状态。当然,容错免责机制不是“护身符”,也不是“免罪牌”,必须严格把“敢担当”与“乱作为”区分开来。

科学果断研判处置不在状态。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当前,我们的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不在状态”的干部仍然存在。对此,区委的态度非常鲜明,坚持“在岗必须在状态,不换状态就换人”,科学研判干部状态,果断处置不在状态。近年来,我区先后制定出台《关于鼓励干部担当负责提升干部状态的实施办法》等文件,为“鼓励干部干事、严惩为官不为”提供了重要依据。对于那些状态不佳,并经组织提醒仍不调整改进的干部,果断采取调整岗位、降职免职等方式进行处置,做到处置一个、教育一片。同时,对那些被调整的干部进行跟踪关注考察,对状态恢复、业绩突出的,继续让他们到合适岗位上施展才华、发挥作用。今年以来,全区共调整了十名不在状态的干部,对两名恢复状态的干部再次委以重任,初步形成了“上了能下”“下了能上”的良性循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