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细分市场

2017-11-20 06:36: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振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装备制造业,旅游装备制造作为其中的细分市场,的确是一块散发着香气的大蛋糕。

随着旅游大众化时代到来,游艇、房车、轻型飞机已不再是奢侈品,正在成为大众用品。

旅游装备尽管属于细分市场,但其巨大的发展潜能千万不能小觑。

其实旅游装备市场相当广阔,除了游艇、房车、轻型飞机、轨道车辆等大型装备外,山地自行车、专业登山鞋和登山衣、拐杖、帐篷、手电筒、水壶、眼镜等,市场需求量也都相当大。

面对井喷的旅游装备市场,除了汽车、造船、飞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可以大显身手外,我省制鞋、服装、床上用品等生产企业,都可以在蓬勃发展的旅游装备市场分“一杯羹”。

当下,装备制造、纺织、制鞋等产业产能过剩。向外拓展市场、消化产能,无疑是这些产业发展的途径之一;而善于发现细分市场,抢占市场先机,趁势做大做强产业,也是一种应有的选项。

细分市场不应忽视。如以制造业称雄全球的德国,除了汽车、轨道交通、机器人等领域有一批“巨无霸”企业外,大量的企业都是细分市场的“旗手”,在某一细分领域做成了百年老店和全球“单打冠军”。这些企业“块头”不大,但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强,盈利能力可观,也是就业的重要“蓄水池”,已成为支撑德国经济大厦的重要基石。

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我省有基础,有条件;特别是面临着庞大市场需求,我省与兄弟省份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只要政策支持到位,企业用心发力,湖南旅游装备制造业前景可期,完全可以重演工程机械在湖南的传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