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税收“减震器”“调压阀”的作用

2017-11-18 09:41: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延风] [责编:夏博]
字体:【
文延风

党的十九大把提高人民收入水平作为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时代目标的重要内容。如何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让人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具体到国税部门,就是要充分运用、发挥好税收“减震器”“调压阀”的作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长沙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坚决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促进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月营业额低于3万元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标准提高到50万、个体工商户起征点提高到3万元、支持下岗失业人员和残疾人就业再就业……作为国税部门,首要就是不折不扣落实好这些税收优惠政策,让小微企业充分享受到国家关怀和社会发展带来的红利。在政策落实的过程中,制定税收政策实施信息反馈机制,帮助纳税人把税收优惠政策用好、用足、用到位。

积极推进诚信税收体系建设。纳税信用,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要内容之一。如何帮助诚信经营、诚信纳税的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国税部门进行了积极探索。近年来,长沙国税部门创新服务方式,运用税收大数据,研究建立信用积分制度,加大对信用结果的运用,与各大银行合作开展银税互动,搭建起税务、银行和企业三方信息交换渠道,推出“税融通”“税诚贷”“税易贷”等服务,给诚信的中小企业提供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帮助长沙企业发展解决资金难题。

构建和谐的税收征纳关系。和谐的税收征纳关系,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税部门将服务不断前移,坚持简政放权,创新服务方式,确保“服务”彻底,切实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深度推进国地税融合,让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在湖南率先推行“一人一窗”办税模式,实现全城“同窗通办、同厅通办、同城通办”全程全员全覆盖;全力打造“互联网+”智能办税,全力打造电子税务局,试点全国首个智能办税服务厅,引进自助办税终端,推出智能办税机器人“小AI”,最大限度地实现涉税业务网上、掌上和自助办理,推动服务从“人工”向“智能”、从“保姆式”向“自助式”转型,让长沙纳税人少走“马路”,多走“网路”。

(作者系长沙市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