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用户需求的创新才有意义

2017-11-18 08:30: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夏博]
字体:【

欧阳金雨

近日,有两则新闻对比起来看,颇有一番回味。一是曾位列行业第三、一度被用户评为“最轻便好骑”的共享单车——小蓝单车陷入崩盘危机;二是我国家电企业海信最近以129亿日元收购东芝电视,振奋人心。

两者都曾被视为扬帆“一带一路”的亮点企业,如今却一方辉煌,一方沉沦。原因是什么?我们不妨从创新的视角来分析。

先说“小蓝”。因注重用户体验,小蓝单车在业内口碑甚好。但冷静想来,其“走麦城”的结局恐怕又早已注定。因为对于共享单车,人们的核心需求无非就是“到达”,用户往往会选择那些好找的单车,而不会为了好骑而特地去找一辆“舒适”的车。一辆小蓝单车的成本高达2000元,维持现有规模已属不易,企业显然拿不出更多的力气用于扩大规模。

更加令人跌破眼镜的是,小蓝单车后期还想在车把上增加一块7.5寸的显示屏。据介绍,这块屏幕将带有导航、广告等功能。边骑车边看导航对用户来说意味着风险,小蓝单车此举不仅削弱了单车本身的工具属性,而且增加了单车的商业属性。这显然更不是用户所需要的。

再来看海信的创新之路。对于彩电产品,当下人们的核心需求已是极致的视听效果,市场竞争大屏制胜、高端为王的阶段已经到来。海信深谙这一点,不仅推出了画质和音质水平有极大提升的ULED液晶电视,而且率先开发了引领未来的激光电视产品。这些找准客户需求点的创新,为海信国际化布局赢得了先机。

马云曾说,创新对于竞争力再造是一个好事情,但是盲目的创新只会把事情搞得更糟,现在流行的商业模式中,80%的创新失败了,80%的企业在三年之内垮掉了。可见,创新必须有的放矢,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这个“的”,就是用户需求。

当下,我省创新创业热潮正盛。对于许多正努力创业或准备投身“双创”的有志者而言,以用户需求为主导的创新,才更可能有光明灿烂的前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