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日记》何以让无数家长和学生飙泪?

2017-11-17 18:33: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3年前有一部奥斯卡热门电影《少年时代》,导演用了12年的时间,记录了一个男孩6岁-18岁之间的故事。很多人在电影里找到自己成长的影子,让全球无数观众泪目。在苏州也有一位有心的高中老师:沈晓丽。她通过和全班共同写日记的方式,真实记录了2年里的高中生活的点点滴滴。日前,这本日记已经成功出版了,更多人会看到苏州高中孩子的生活!(11月17日苏州发布)

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中的沈晓丽老师和所在班级40名学生在两年多时间里接力写下的《高中日记》,让许多家长和学生感动落泪,其原因不外乎三个方面:

其一,《高中日记》是打开高中生心扉的一把万能钥匙。如今许多家长都感慨自己和90后高中生之间有着一道无法跨越的鸿沟,家长不知道孩子内心究竟想的是什么,孩子也无法走进家长的世界,无形之中家长沦为替伺候孩子衣食住行的保姆,而不是知音和朋友。如何学会与孩子沟通,沈晓丽老师的成功尝试让许多家长茅塞顿开,只有与孩子心与心的交流,才能推开横亘在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一道无形的墙。

其二,《高中日记》是一本记录孩子们成长历程的珍贵档案。两年多的时间,700多个日日夜夜,孩子们从没间断过完成校园日记的事情。即使在紧张的“小高考”时期,大家还是保持着这份默契,将它完成。在这本日记里,有人写下对高考的期望、有人写下小诗记录心情、有人写下考前的忐忑, 也有人写下满页吐槽,这里记下的是沈老师和40名学生每天最真实的生活状态和内心感受,每一个家长都可以从日记里找寻到孩子成长的足迹。这是一份弥足珍贵的历史记忆,因为对于每一个人而言,成长都是一个不可复制的过程,“忆往昔青葱岁月稠”,这本定格青葱岁月的日记值得永远珍藏。

其三,《高中日记》是一本培养孩子形成正确“三观”的鲜活教材。全班40名同学在班级这个大家庭里朝夕相处,其乐融融,在相互竞争相互学习中共同进步,他们怀着感恩之心在日记里写下自己的生活感悟,正如沈老师在书的后记里感慨的那样:教室不是冰冷的场所,而是一起长大,有温度的,让他们离开之后还会频频回望的地方。我也希望教室成为他们另一故乡。青春里的一切将为他的人生打下深刻的烙印,所以我要尽我所能,与子同怀,给予他们一种上进的欲望,一股催生努力的斗志,一种追求真善美的情怀。让他们努力学习的同时,学会爱人,生活,在我的理想国里,一天天,幸福长大。孩子们在西交大附中的9班找到了家的温暖,无论他们今后走向何方,“这个家,一直都在,我一直都在,有空回家”。

生活中不但有苟且,也有诗和远方,沈老师说:“在充满残酷觅食竞争竞争有时逼仄的人生里,我们必须仰望点什么。必须提醒自己,从狭窄而琐碎的沟槽里昂起,向上向善向前,看一看那巍峨与矗立,看一看那自由与辽阔,澄明与纯净……”《高中日记》传递的是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高中日记》让孩子们看得见欢笑,望得见泪水,记得住乡愁。书里有和奥斯卡电影同样感人的故事,这就难怪这本书让许多家长和学生禁不住潸然泪下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