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十九大报告看民生 | “乡村振兴”,推进农村现代化

2017-11-17 07:47:0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艺]
字体:【

“十九大报告看民生”系列评论12

“乡村振兴”,推进农村现代化

“变化真的很大,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通了水泥路,环境也越来越好了。”邓会鹏,43岁,郴州市桂东县大塘镇蛟龙村泉水湾组居民,他告诉记者,自己一家5口人,妻子身体不好,父亲年迈,还有两个孩子,生活负担很重。在扶贫队的帮助下,邓会鹏扶贫贷款3万元,建起了牛场,养了10头牛,去年脱了贫,并且靠种植冬季蔬菜,有了不错的收入。拿到安居工程和危房改造共2万元资金后,他推倒住了几十年的破矮土房,建起了新房。(详见三湘都市报今日A05版)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乡村振兴”的提出,实际上体现的是历史与现实的统一。以前的乡村,由于农民与土地相依偎,农业农村的活力是巨大的,随着经济形式的变化,传统的农村社会也开始以劳务输出的方式融入现代经济,劳动力的大量外出,导致乡村不可避免地开始凋敝和衰落。在这样一个大前提下开始“乡村振兴”,不仅是对乡村地位和作用的重新肯定,也是为新时代的乡村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振兴乡村,首先就是应该让乡村的经济活起来,除了目前普遍的劳务输出带来的经济效益,还应大力发展当地经济,让农民可以不用离乡离土,利用地理、资源和自身优势就能够富起来。湖南省在近五年来就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现代农业新型经营体系,在两个“百千万”工程的实施下,不少农村和农民都完成了“转型”,由传统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向现代化模式转变,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和经济收入。

在现代化的过程中,乡村振兴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可以说,如果没有乡村的振兴和现代化,就很难有整个国家的现代化。对中国来说,乡村中曾经蕴含的传统文化是难能可贵的,乡村振兴提出的“乡风文明”,其实就是对乡村回归传统文化、将之与现代文明无缝对接的期盼和要求。我们对日渐凋敝的乡村最痛心的,不是田园的荒芜和人丁的流失,而是吾乡吾土文化、传统、精神不再的痛心疾首。乡风文明,其内涵是农村的精神面貌能够重振,传统文化能够回归,既要有外在的光鲜,也要有内在的秀美。在湖南省,目前有108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很显然这些村落代表了农村发展和振兴的方向。

同时,乡村振兴还意味着把乡村放在了与城市平等的地位上,开始从内在激发乡村建设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乡村从过去的被动接收反哺,到如今主动作为实现振兴,无疑是一种全新的建设。这种由被动到主动的转变,更能够带动乡村的产业创建和发展。

乡村曾经的魅力和吸引力,必将随着它的逐渐振兴而回归,而乡村的振兴与复兴,也是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中的重要一步,美丽的乡村已经开启了他的振兴之路,不久的将来,它也必将成为现代生活的标志和象征。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