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下乡带来的积极意义

2017-11-17 07:07: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刘艺]
字体:【

朱永华

近日,由湘菜大师王墨泉领衔制作的双峰菜“标准宴”在双峰登场,令各方食客大开眼界、纷纷点赞。

标准被称为国际贸易的“通行证”。某种意义来说,标准化也是地方特色产品走向大市场的入场券。在现代市场营销体系中,地方特色产品与大市场之间需要打通连接的通道,而“标准”就是其中最有效的手段。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要部署,如何发力?怎样破题?这是一个关键。双峰的这场“标准宴”的积极意义在于提示人们:用现代化的思维、现代化的营销手段介入,不失为做大做强农村传统产业的良策,也是新时代振兴农村绕不过的一环。

拿这场“标准宴”来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双峰人,笔者十分熟悉、喜爱本地菜肴,但是要准确描述,向外地人推介双峰菜,却是心里没底。这次湘菜大师们挟“标准”下乡,对双峰菜进行量化界定:“标准宴”由12道热菜、4道凉菜构成,包括闻名遐迩的双峰合菜、永丰辣酱等,一道“全家福”采用板栗、党参、湘莲、土鸡等9种食材,双峰菜的概念由此清晰可表、跃然纸上。

无独有偶。省质监局近日发布了《湘菜系列地方标准》,共出台49道经典湘菜标准和衡东土菜、南岳素斋菜等30道地方湘菜标准,对这些菜品的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特征、要求、服务规范、检验规则以及标识、容器与运送等八个方面均进行了归纳和框定。据了解,“标准化”开始进入我省各个产品服务领域。可以说,这种现代商业思维已经被业界接受并成为一种趋势。

放眼看来,农产品、农村商业已经进入新的模式,“挑担萝卜赶大集,两个包子走亲戚”日渐成为记忆中的光景。电子商务、品牌营销、专业合作、职业农民等新生事物已在广大乡村渐次进入、落地生根。山还是那座山,东西还是那些东西,但是现代化的生产组织和营销方式让农村市场出现了很多新景象。

三湘四水,地广物丰。致力三农,前景无限。朝着现代化的方向走,前面是一条康庄大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