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佩奇》“有毒”,还可以看啥?

2017-11-16 18:12: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晏一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则网帖引发热议,发帖者称,宝宝沉迷动画片《小猪佩奇》,常模仿其中的小猪跳床、跳沙发、跳泥坑、跳水坑,还天天学猪叫。一时间,围绕“《小猪佩奇》上家长‘黑名单’”的争论甚嚣尘上。一些支持观点直呼动画片“有毒”:孩子常沉迷于动画片情节,模仿角色行为,看到相关玩具就“走不动路”。(11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对于当下的家长而言,教育焦虑已经成为了一种普遍现象,生孩子选哪所医院焦虑,孩子上哪所幼儿园焦虑,孩子参加哪些培训班焦虑,以至于孩子看哪些动画片也焦虑。最近,一些父母在网络上称,宝宝沉迷动画片《小猪佩奇》,常模仿其中的小猪跳床、跳沙发、跳泥坑、跳水坑,还天天学猪叫,认为这部动画片“有毒”。笔者不禁想问,如果《小猪佩奇》“有毒”,那孩子们还能看啥呢?

很多陪孩子看过《小猪佩奇》这部动画片的家长都知道,这是一部英国学前教育电视动画片,围绕主人公小猪佩奇与家人的愉快经历展开。2004年《小猪佩奇》首播后,立即风靡全球。在很多家长心里,这是一部“三观正”的动画片。换句话来讲,看《小猪佩奇》意味着让孩子接受正能量教育。

作为一名幼儿家长,自己也给孩子下载了《小猪佩奇》的动画片,包括中文版、英文版。根据个人观察,发现让孩子看《小猪佩奇》,比看诸如《熊出没》之类的含有暴力情节的动画片好多了。自家小孩最喜欢看“乔治第一天上幼儿园”“看牙医”等等篇目,正因为看了这样的动画片,孩子画画更认真了,更愿意主动刷牙了,可以说,动画片带给孩子的潜移默化,比父母的言传说教管用的多。

而反对《小猪佩奇》这部动画片的家长,无非是认为孩子沉迷其中,“学猪叫”“看到相关玩具就不想走”。实际上,这根本就不是一部动画片的所起的负面作用,我们很多成年人都经历过幼时的模仿经历,看到电视剧里面的情节,就想象自己是里面的哪个角色,看到自己喜欢的电视剧,便去买相关的贴纸、画报、饰品,我们每个人都有沉迷的时候,而这种沉迷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步改变,并不意味着幼儿“学猪叫”,就会一直这么干,这只是孩子去模范、感知外部世界的一种体验而已。

对于家长而言,还是应该多一些“放手”,少一些焦虑。否则,太过吹毛求疵地代替孩子包办一切,只会让孩子过得不顺畅,也会让自己沉迷于教育焦虑中无法自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