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缴罚款”要先给套牌违章一个说法

2017-11-15 20:12: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广州交警表示,为方便用户办理业务,广州交警已将e平台用户数据同步至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目前,e会员可享受微信刷脸就能办全国交通违法,6年免检只需上传3张照片,网上车管所缴费只需扫二维码支付的服务。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刷脸缴罚款”,这让处理交通违章更加方便了。(11月14日《南方都市报》)

“刷脸缴罚款”的服务举措是一种创新,也是与互联网时代的深度融合。在网络十分发达的时代,就是要用先进的科技造福市民。“刷脸缴罚款”的好处很多。其一,让处理交通违章行为更加方便了,用手机刷刷脸,就能实现,少了奔波之苦;其二,让那些有违章行为的驾驶员自己受到处罚,而不是花钱请人消灾;其三,同时也节约了执法部门的时间。可以说,“刷脸缴罚款”的举措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然而,在推行“刷脸缴罚款”措施的时候,还必须关注那些“无辜的脸”。有人会说交通违章行为是法律所不能宽容的,会给交通安全带来严重的危害,还有谁能是无辜的呢?其实,还真有“无辜的脸”。这就要说到被我们深恶痛绝的车辆套牌等等现象了。

前段时间,我们家的车子就遭遇了这样的困扰。我们家的车子很少远走,基本上都是在小县城里驾驶的。可是却发现在违章记录里,有两处从来都没有去过的地方的违章记录。一个是曾经在“徐州市区闯红灯”,而那个时间点里,我们家的汽车正在小县城接孩子回家的路上。一个是曾经在“浙江地区违章停车”,而实际上,我们家的车子压根就没有去过浙江。很明显,我们家的汽车存在两种可能,其一,可能被套牌了。其二,可能是交警电子系统出了问题。怎么办呢?想想也就是100元罚款的事情,总比最后被扣分要简单,也就无可奈何的缴纳了罚款。

倒不是我们对于套牌等等现象是纵容的,而是对于我们这样的普通市民来说,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车辆被套牌的问题。

“刷脸缴罚款”固然对于驾驶员处理交通违章起到了方便的作用。但是,对于执法部门来说,更应该关注“刷脸缴罚款”背后那一张张“无辜的脸”和“无奈的脸”。执法部门必须要考虑车辆被套牌和违章记录出现错误的情况,要将这两种情况都排除之后,才能逼着车主“刷脸缴罚款”。或者说,在“刷脸缴罚款”留下修改的空间,帮助反映问题的车主解决问题,让交通违章处罚真正发挥作用,而不是让“无辜的脸”只能一脸茫然。

“刷脸缴罚款”,要先给套牌等等造成的错误处罚一个说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