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声】祝云武:加速绿色崛起 决胜脱贫攻坚

2017-11-15 08:11:3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艺]
字体:【

张家界市永定区委书记 祝云武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体现永定的新担当,实现永定的新作为,就应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实施“旅游带动、绿色崛起”战略,以“五个全域”加速推进全域旅游,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供给侧改革,在全域布局中加快推进绿色崛起。不断优化旅游资源配置,扩大旅游优质增量供给,提升旅游发展质量和效益。以国际视野、世界级标准打造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核心服务区;以天门山、茅岩河、“苏木绰”为核心,提升旅游核心品牌影响力、核心竞争力;加快出台乡村振兴举措,建设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以点连线汇面,扩大旅游辐射半径,引导群众参与旅游脱贫致富。

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地域性优势,在全域融合中加快推进绿色崛起。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绿色崛起的着力点放在全域融合上,通过“旅游+”和“+旅游”,发展永定的特色产业:培育壮大茅岩莓、大鲵、七星椒、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六大产业,打造高品质旅游演艺产品,持续做大做强“苏木绰”、元宵灯会、土家族“六月六”民俗文化狂欢节等活动,培育壮大电子商务平台,实现“旅游”与文化、农业、商贸等产业深度融合。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完善基础设施服务,在全域完善中加快推进绿色崛起。连同全区所有乡镇、景区二级以上公路,使得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更畅达;开辟“苏木绰”旅游新通道,积极推进张家界旅游观光磁浮专线,形成景城一体快速大通道;加快建设水、电、气、讯、文、教、卫、体等重点工程和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全区的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推进绿色共建共享,抓好生态综合治理,在全域覆盖中加快推进绿色崛起。推进“六城同创”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国内外知名旅游城市建设,强化基础,提升功能,形成活力,凸显永定品质;实施农村建房、农村集镇、旅游干线、环境“6+1”四大专项整治行动,实现人居美、环境美、生态美、乡风美,使绿水青山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加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在全域富民中加快推进绿色崛起。以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创业,提高和保障改善民生水平,实施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个人创业脱贫致富行动计划。开展“百企联村”行动,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实施“致富能人(合作社)带贫困群众”行动,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旅游发展模式,增加贫困村、贫困户资产收益;实施“贫困户创业脱贫致富”行动,每年评选表彰“百户勤劳脱贫致富家庭”,鼓励、扶持发展“农家乐”、特色民宿等新业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决胜脱贫攻坚,实现永定绿色崛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