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企业不断变化增长的“需求侧”

2017-11-15 06:43: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刘艺]
字体:【

朱永华

前不久,笔者参加了一场社科专家赴湘潭开展“把脉问诊”的活动,包括“江南”“江麓”“江滨”在内的多家军工企业负责人,与社科专家一道就“军民融合”展开专题探讨。他们向来自全国的专家提出各种问题:军工企业大都是国有企业,如何探寻到适合市场需要的具有活力的运行机制?向上级部门申报项目如何有效对接?军转民的过程中如何寻找新的增长点?3个小时的交流让参会代表兴犹未已。一位企业负责人说:我们企业需要的就是这样的能打开思路、解读政策、拨云见雾式的建议和思想。

这位企业负责人的话,可以说代表着当下企业的普遍心态:在发展方式转换、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实现转型升级必须看准方向,洞见行业发展态势、寻找突破口、搭好新的运行框架,而这一切离不开战略性的智库意见。

企业是产品和服务的制造者、供给者,而在市场体系内,它也有自己的需求,这些需求是随着其不同发展阶段的演进而不断增长和变化的。对于企业来说,在其进步成长的过程中,其不断升级的内在需求,折射、呼应着政治、社会、文化的大势:上世纪80年代初,企业发展需求的自主经营、合理分配劳动成果的大政策成为“及时雨”,企业活力和整个社会生产力得到巨大的解放;民营企业的初始阶段,资金、技术往往成为第一需求,“大地方”来的技术员、工程师受到“追捧”。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企业的需求又有了新的“境界”:创新尖端技术和人才、长期发展战略、宏观布局规划、世界市场大数据以及更优、更便利的融资政策环境成为企业经营者求知若渴的对象。

据省社科联披露:今年以来他们已组织了9场社科专家下基层,为地方、企业“把脉问诊”、面对面的咨询交流活动,受到前所未有的欢迎,就是因为这些专家提供的智库意见搔到了基层的“痒处”,对企业的战略性决策产生了积极的建设性价值。

在新一轮的发展大势中,无论是振兴实体经济、调整产业结构,还是创新创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企业都承担着中坚的作用。摸准企业之所需,优化环境、组织社会资源,满足其不断变化增长的“需求侧”,从而助推企业迈上发展新台阶,公共部门应该有积极作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