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师重道”成家校共识

2017-11-14 20:17: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彦暄]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年来,通讯方便了,但教师和家长之间的沟通,却愈加“繁琐”。教师群发消息犹如“轰炸”:公布表扬名单,布置学习任务,要求家长检查作业……不久前,网上热传的家长陪娃写作业陪到“心梗”的新闻,很多人不理解,不就是家庭作业嘛,至于那么较劲吗?但随着自己孩子年级升高,越来越多的人切实体会到父母陪孩子写作业的辛酸,由此也引发了人们对家校关系的思考。(11月14日 《中国青年报》)

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苏霍姆林斯基有句名言:“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样一个极其细微的任务。”父母是孩子最早的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子女都有着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作用,家庭教育对孩子的身心发展具有重大作用。但家庭无法完成孩子的全部教育培养过程,还是需要到学校接受长时间的培养、学习。

南开大学教授齐善鸿曾在济南讲过“两座房子”的故事,第一座房子,富丽堂皇,里边的人们衣冠楚楚。在这里,有人给工资,当然还有各种福利。可是,我们听不到有人感激它,在这里的人们,都感觉自己做得多,得的少,许多人怨气冲天,这就是现代公司的写照;第二座房子,人们怀着一种自觉、虔诚的感情走进去,礼貌地行走,庄重地说话。这里,非但不会给人们钱财,相反,在没有任何强制的情况下,许多人会自觉地拿出钱来,这是寺庙。

公司是老板在主导规划,信仰是自己在参与规划。所以当学校是校长老师的学校时,家长就必然站在对立面,诸多不领情;当学校是校长老师、家长学生共同的学校时,情况就截然不同了。

家长无疑是最关心学校教育的,不应该变成学校的异己力量,更不应该是陌路人。一旦家长与学校的教育理念相左,势必影响学校的教学及孩子的健康成长。故而作为学校,应加强与家长的日常沟通,并集中教育资源,适时开办“家长教育班”,成立“家校联合会”,以己之长补彼之短,从而在教育孩子时形成合力,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古语云:亲其师,而信其道。学生只有从心里喜欢老师,尊重老师,才会认真听老师的课。故而作为家长,应充分理解和尊重老师的教学,不随意在孩子面前批评老师,有意见直接与老师沟通,亦或反馈给校领导,在维护好孩子心中“老师”形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好教育监督者和协同参与者的作用。

学校教育需要家长的支持、配合及参与,让“尊师重道”成为家校共识,让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目标一致,唯有家庭与学校有效沟通与合作,才能在教育和培养孩子方面实现“双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