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好生活前进

2017-11-14 08:43: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越胜] [责编:刘艺]
字体:【

李越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14次提及“美好生活”。尤其重要的是,时隔36年,党中央再次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做出新判断:“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已经演变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意味着我国当前以及未来的主要问题将是协调发展、全面发展的问题。“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如何理解这句话?我认为,首先,美好生活是需求层次更高、幸福指数更高的生活;其次,建设美好生活是当下的国家使命、全民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最早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第一次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提出这个目标,经过五年来的砥砺奋进,经过十九大的思想沉淀、理论升华,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已经越来越近,有了清晰地两步走的目标。

建设美好生活,人人有责,党媒有责。湖南都市频道在集体学习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后提出,将频道最新呼号定为:湖南都市,美好生活;将频道定位明确为:做有新时代特色的民生新闻。从11月3日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花垣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四周年这一天开始,湖南都市频道推出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报道《我们向往的美好生活》,采用民生视角、本色表达,分为《美美的湘西》《甜甜的怀化》《火火的永州》《舒心的郴州》《国际“张”的style》《好玩的常德》《展翅的衡阳》《好大的岳阳》《好看的益阳》《多彩的邵阳》《韵味的娄底》《新潮的株洲》《红彤彤的湘潭》《幸福暖暖的长沙》14期节目。节目采用直播连线、航拍、延时拍摄、动画演绎等特殊呈现手段,着力呈现活色生香、魅力四射、创意无限、见人见情的新时代新湖南景象。向美好生活前进,湖南都市与您同行。

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要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其实,时代是思想之母,时代也是媒体之母,作为媒体,尤其要敏锐地聆听时代声音,尤其要自觉地把自身的命运前途与党和国家的命运前途牢牢系在一起。只有那些真正符合时代气质、主动站到时代风口、准确把握时代趋势的媒体才会活在当下、做出精彩。在我们国家,媒体都是党产,都是党管,它不是某个人的,不是某一群人赖以养家糊口的场所,不能关起门、闭上眼睛来过自己的小日子,它首先是党的一块宣传舆论阵地,要为党发声、为人民代言。作为媒体负责人,尤其要有大格局、大担当,要站在引领舆论、成风化人的高度来履职尽责。湖南都市频道作为主打民生新闻的频道,尤其要在“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等方面主动认领任务,及时发声建功,有针对性地开辟专栏、专题,真正深入社会现实,走进老百姓身边,用榜样引路人、用故事感染人,多做含负氧离子更高的、有口碑、有品质、有情怀的民生新闻,擦亮《都市一时间》《都市晚间》《寻情记》等新闻品牌,把新闻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抵达党和政府需要我们抵达的阵地。

建设美好生活,中国在路上,我们在路上。当所有人脚印相叠,便成最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作者系湖南都市频道常务副总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