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理论特质与品格

2017-11-14 08:42: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焕才] [责编:刘艺]
字体:【

制图/陈阳

彭焕才

党的十九大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置于发展的核心位置,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形成了鲜明的理论特质和品格。

为人民谋幸福的价值取向

发展为了什么,涉及的是发展的性质和本质问题,体现的是对待发展的基本立场、倾向和态度即价值取向。在发展的根本目的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凸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在发展的依靠力量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立场、强调“人民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的事业,必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力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发展的价值追求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了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实现共享发展、人人享有、各得其所,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无论是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还是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坚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激发人民主体精神、反映人民真实诉求、保障人民合法权利。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改革发展各项具体举措、体制机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基本定位和目标导向。我们建立世界最大的社保体系,为亿万人民生活兜底;解决世界最难的就业问题,不断提高民众收入水平;坚决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是要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揭示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社会主义根本性质,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上,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规律。一是人民创造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离不开人民的首创精神,人民群众是我们国家前途命运的决定力量。二是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生产力相对落后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因此,必须大力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不断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三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和优越性是为了人民、服务人民、最终使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逐步达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衡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败得失的根本标准。四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以人民为中心的有机统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要求,其目标是在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增进人民福祉;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价值所在,其根本是代表人民利益,满足人民群众需要和实现人的自由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不是只有投入,没有产出,在解决民生问题、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中,完全可以带动投资,增加供给,培育新的增长点,拉动经济增长。

破解发展难题的中国智慧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共同需求与永恒主题。当今世界,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疲弱且长期下行,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人类面临着诸多发展的风险与挑战。如何走出一条经济持续增长与社会公平正义、人民共同富裕协调一致的发展道路,一直是人类在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难题。马克思主义为破解这个难题指明了方向,但在具体发展途径上没有限定唯一的模式。西方主流发展观追求总量和效率,力争生产达到其可能性边界,却忽视了分配和公平。20世纪80年代后盛行一时的新自由主义,主张经济自由化私有化,导致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金融化和泡沫化持续提升、收入差距严重扩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克服了西方发展理论的人的异化和制度短板,为解决新的时代条件下人类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大国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一方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阐述了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形势下,必须抓住科技创新和世界经济大调整大变革带来的新的变化趋势和战略机遇,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另一方面,这一思想明确提出人民群众是发展的主体,强调发展需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使人民群众成为发展的创造者、利益相关者和最终受益者,并通过顶层设计和相关制度安排,保障基本民生,缩小收入差距,真正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实践表明,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世界经济走出迷雾点亮了明灯,并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作者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商学院基地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