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危机”不过是想象出来的危机

2017-11-13 20:40: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梅子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站好最后一班岗”的50后、职场骨干60后、职场中坚70后、职场主力80后及职场新人90后,从来没有一个时期的职场像现在这样,各代际人个性差异如此大,“全年龄”正成为职场新常态。(11月10日 《工人日报》)

人的一生总要遇到几次危机,不过,对当下的职场人而言,新出现的“年龄危机”,仿佛是最为恐怖的。因为对于50后、60后、70后而言,职场主力80后和职场新人90后已经能够非常快地融入工作,从而,让他们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危机。实际上,“全年龄”的职场形态从来就不是当下的形态,在任何一个时代都存在,而这样的危机也一直存在着,或者说,“年龄危机”不过是人们凭空想象出来的危机。

“长江后浪推前浪”从来就是自然规律,而新陈代谢也是世间万物的成长规律,职场混龄也不是当下才存在,自古以来的职场都是混龄的,否则便可能出现“断代”。很多人说,在电子化、信息化的当下,年轻人上手快,很容易超过老一辈人,让上一年龄层的人“无路可走”。在笔者看来,这不过是对自己止步不前的原因,找出的诸多借口而已。

社会总在前进,知识总在更新,如果自己不努力学习,缺乏终身学习的理念,终将被淘汰。不论你的年龄如何,也不论你曾经多么叱咤风云,“活在当下,不沉湎于过去”是我们应对世界变化的最好思路。诚然,年纪轻有诸多优势,不过谁都年轻过,一个人也不可能永远年轻,年龄从来就不是一个人的资本。而最大的资本是不断总结自己曾经走过的路,对自己的职场有一个清晰地规划与判断,明白自己当下在做什么,明白自己未来可以做什么,明白自己的长处,也明白自己的短处,将长处发挥到极致,而根据职场风云变化,及时调整自己的职场方向,并为之努力。

“年龄危机”不过是想象出来的危机。可以说,在瞬息万变的社会发展中,我们每个人都是“新人”,而这个“新”与年龄无关,只涉及心态。只有具备随时接受新生事物的心态,有了及时更新知识的准备,并为之而奋斗不息,与时代共同进步,才不至于让自己“被离职”“被淘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