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专严”是聘任制公务员代名词

2017-11-13 20:34: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月8日,山西省人社厅公布,经国家公务员局批准,该省决定面向全国,为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西省大数据产业办公室,公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2名,年薪30到40万元。这是山西省首次试水聘任制公务员。(11月11日 央视)

推行聘任制公务员,是我国公务员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是完善选人用人制度、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拓宽公务员来源渠道的一种重要补充形式。聘任制公务员是公务员队伍中的特殊群体,“高”“专”“严”应成其代名词。

高,是高薪酬。聘任制公务员与委任制公务员在薪酬上有所不同。《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明确,聘任制公务员实行协议工资制,聘任制公务员工资一般按月支付,也可以实行年薪制等特殊工资政策。前些年,有的地区试点招聘聘任制公务员时,开出了税后年薪30万元起、最高60万元的薪酬待遇,引发热议。聘任制公务员的薪酬,一般根据所聘任的具体职位,参照正式公务员待遇和当地市场行情确定。为了聘到高端、专业、紧缺型人才,为了增强职位的吸引力,聘任制公务员的薪酬相对偏高,高于普通公务员。

专,是专业性。按照规定,机关聘任公务员,主要面向专业性较强的职位,确有特殊需要的,也可以面向辅助性职位。聘任制公务员的适用范围是特定的,机关聘任公务员,主要面向专业性较强的职位,是指具有低替代性,要求具备经过专门学习才能掌握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职位。聘任制公务员属于有一技之长的重要人才,甚至是术业有专攻的“奇才”“偏才”和“怪才”。机关聘任公务员,引进高层次或紧缺人才,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专业人才,有利于改善公务员队伍的知识结构,促进机关服务管理专业化水平的提高。

严,是严管理。一方面,入口把关要严。只有严格认真筛选把关,才能找到合适的人才。要严格程序,认真履行招聘公告发布、报名与资格审查、考试测评、考察与体检、公示、审批或者备案等程序。要公开透明,公开招聘和直接选聘公务员应依法接受监督。另一方面,日常管理要严。在聘期内,既要放手让聘任制公务员大胆工作,又要制定合理、可量化的考核指标,对聘任制公务员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能力素质、学习和工作表现、工作业绩、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全面而严格的考核。对于目标任务完成好、表现优秀的聘任制公务员,满聘期时能续聘则尽量续聘;对于考核不合格者,要坚决、果断地予以辞退,确保聘任制公务员退出的渠道畅通。

政以才治、业以才兴。推行聘任制公务员,对于构建更加灵活的用人机制,党政机关吸引和择优选用专门人才,提高我国公务员队伍专业化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各地在试水聘任制公务员中要认清特点,确保聘任制公务员作用的有效发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