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最实在辞职信”背后的无奈

2017-11-13 18:36: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还记得2015年那封“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吗?被网友称为“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11日,长春保安小杨的辞职信火了,被网友称为最实在的辞职信,“因很难找到女朋友,小杨提出辞职,这小伙子够实在。”主管小张说。(11月12日中国青年网)

近来各式“花样”辞职信可谓是充斥媒体,最具情怀、最霸气、最浪漫、最温情……在每一个“最”字的背后总有一段值得述说的故事,包括这封“最实在辞职信”,理由简单,却充满无奈。

客观地讲,这位保安将“很难找到女友”和“当保安”联系到一起,组成因果关系,其实并没有任何现实依据,更没有任何科学论断支撑,或许只是他个人的工作感悟。但正是这样一个非常实在的理由,却生动反映出当前社会底层工作人员的心声。

不管是否承认,在当前社会,有“保安工作等同于没出息”想法的人枚不胜举,甚至有人毫不客气的用“看门的”来称呼保安。尽管社会经常用“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来鼓励大家立足本职、干出一番业绩,但现实却始终残酷,即便当上“保安状元”又能如何?小区的“保安状元”可能就是“保安队长”,一座城市的“保安状元”最有可能就是有钱人的“私人保镖”。仍旧从事同样性质的工作,依然无法改变社会贴上的“标签”。

这里并没有任何看不起保安的意思,事实上笔者也曾从事过类似的最底层工作,深知其苦,在看似无所事事的背后其实有诸多酸楚不足为外人道,但这些苦并等同于就被大众所尊重,反而始终被人以居高临下的姿态肆意“打量”,或许这才是保安辞职的最重要原因。

保安的无奈其实是社会的“病态”,人一出生就被分成了“三六九等”,进入社会、各自工作后,这种等级分化就更为明显,尽管社会倡导“人人平等”,但事实上,真正能做到这一点的又有几人?即便前段时间“北大保安成群逆袭”事件令不少人喝了一碗“鸡汤”,让不少人看到了走向上层的可能,但反观现实,那充满奋斗激情的故事也只能励志,而难以复制,更多的仍旧只能在平凡中安于平淡。

或许有人会讲,只要自己不主动“划等级”,就不会有“等级”。话虽简单,却着实太难。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江湖”,如果真没有等级之分了,哪里还可能有“江湖”。

因此,要消除这份无奈,还需要每个人都从尊重别人做起,让社会少些“高人一等”,或许才能让有类似想法和经历的人少些不安、多些自信。

当然,辞职保安尽管无奈,但辞职也绝非必然选择,尽管有酸楚、有崎岖、有等级,但只要能够心安定志,凭自己双手吃饭,谁又能说就真找不到女朋友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