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双11”,致敬中国的创新发展

2017-11-11 09:23: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子军]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致敬“双11”,致敬中国的创新发展

范子军

“11月11日”,原本是一年中极为平常的一天,甚至于还曾被谑称是“光棍节”,被赋予了些许不堪的含意,带给单身族淡淡的忧伤。基于“让消费者每年好好玩一次”的想法,“双11”节的概念自2009年首度提出,便迅速得到网络和社会的追捧,这个“人造节日”便一年比一年红火,消费者及各方“过节”的热情一年比一年浓,影响力更不断向海外市场渗透,逐渐变成一年一度的全球商业狂欢。

择11月11日作为网购节,或许是不甘11月无节的寂寞,也或许它是容易记住的日子,但不管出于何种因素的考量,“双11”的成功,显示出中国人非同凡响的想象力、创新力:从网络海淘到移动电商,“双11”一路高歌猛进,我们享受到电商繁荣发展带来的红利,而且见证了互联网一众电商企业拓展市场的智慧,更从年复一年不断改善的消费体验感受到创新的力量。

短短几年的磨合、博弈、调整、优化,电子商务已渗透到各个消费领域,以“互联网+”为驱动,融合平台、品牌、投资者等各种市场元素,催生新零售业态渐具雏形,助推新时代市场体系不断走向成熟、完善,尤其是全球经济新常态面前,更显露出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独特作用,因而其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了商业范畴,而对整个国民经济形成越来越深刻、长远、积极的影响。

“双11”越来越红火的背后,是近些年来各个领域创新发展的缩影。创新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成为五大新发展理念之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国各地高潮迭起,经济社会焕发出蓬勃生机;创新驱动助推产业转型、经济升级,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连年稳居第一……中国智慧令世界瞩目,中华民族矢志复兴的进取姿态更令人振奋。

致敬“双11”。这个发轫于中国的购物节,迅速走向全球商业舞台的中央,其背后是价值的认同、文化的交融;致敬中国式创新发展。因为“双11”在短短数年的时间里,不仅升级为全球化商业大协同,而且成为与圣诞节一样的全球狂欢,这样的奇迹,更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民族崛起的无比自信和磅礴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