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当众用钳子夹碎手机,谁该反思?

2017-11-10 14:38: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高二女生上课玩手机被叫家长,母亲“恨铁不成钢”掏出钳子当众将手机夹碎。劝解不下,班主任为证清白自拍视频上传家长群,却被谣传“班主任让家长这样做”。(11月5日《华商报》)

在智能手机已经普及的当下,大多数中小学生都有了手机,因为孩子课堂上玩手机,家长竟然当着老师的面拿钳子把手机夹碎了,该视频在网上传开后引起广泛热议。

母亲当众用钳子夹碎手机,谁该反思?

首先该反思的是孩子的母亲。说实话,老师喊家长,八成没好事,做家长的最怕老师打电话喊家长,一来耽误自己工作,二来也觉得自己很没有面子。报道中说,10月31日下午,家长陈女士接到女儿班主任闫老师打来的电话,说女儿上课玩手机,让她将手机领回去,“当时我就气坏了。”到学校后,陈女士看到女儿和另外一名女同学正站在办公室。当老师将手机给陈女士时,她一气之下就从包内掏出了准备好的钳子,开始用力夹碎手机。“我当时就想给她夹烂,看她以后还敢不敢上课玩手机。”从这里不难看出,夹碎手机并不是陈女士一时冲动,她显然是“有备而来”的。可是孩子上课玩手机,难道是手机惹的祸?孩子思想问题不解决,夹碎一部手机还可以再买一部手机,作为家长,陈女士应和班主任一道与孩子坦诚交流,了解孩子内心真实的想法,引导孩子端正学习态度,上课认真听讲,直接将手机夹坏,看似很解气,但没有解决任何问题。因为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不但达不到预期的教育效果,有时候甚至适得其反。孩子上初中时陈女士就曾经摔坏过女儿的一部iPad,但是学习态度并没有由此得到端正,iPad不玩了,改玩手机了。家长“恨铁不成钢”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做法绝不可取。

其次,上课玩手机的女生也要反思。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高二是学生成绩容易出现分化的阶段,也是高中三年最重要的学习阶段,陈女士的女儿上课时不是专心致志地听讲,而是忙玩手机,说明她的心思不在学习上。她自己一个人玩也就罢了,还叫旁边的女生拿去玩,这种做法确实太过嚣张,明摆着没把上课当回事,也没把闫老师放在眼里,难怪班主任老师要把家长喊过来协助教育了,可以毫不客气地说,上课玩手机的学生不是好学生,这个女生如不深刻吸取教训,赶紧收手,还这么我行我素发展下去,是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的。

再次,班主任老师更应该反思。一般而言,学生最怕班主任,在班级教师群里,班主任上课时的课堂纪律按理是最好的。可是报道中提到的班主任闫老师在上课时居然有学生公开玩手机,从这里不难看出,闫老师的班级管理和课堂教学都存在着不小的问题。如果闫老师管理严格,学生就不敢课上玩手机,如果闫老师课上得精彩,吸引学生注意力,学生也无暇玩手机。退一万步说,即便学生在自己的课堂上玩手机,作为老师也应该首先反省自己课堂教学是不是出了问题?是不是一味地满堂灌而不管学生是不是能接受?学生一犯错误就喊家长,只能说明教师班级管理无能,从道理上说,老师课堂上发生的事应该由老师自己解决,除非学生在学校犯了极其严重的错误,必须告知家长并喊家长到学校配合解决。另外,当陈女士拿出钳子夹手机的时候,作为班主任的闫老师也应该立即上前叫停家长的粗暴做法,而不是为了事后撇清关系现场拍下视频为证,更不该不顾影响将这一视频传到网上。

焦点图